突破行政藩篱 川渝警务合作走向一体化
06-16 06:46:4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一年前,川渝警方共同签署了《四川省公安厅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2条》和《四川省公安厅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运行机制》。

一年后,川渝两地的警务合作,已经由宏观协作步入微观融合阶段。社会治安一体化治理、一体处警、边界治安联动等一系列起于基层的警务合作探索层出不穷。

一条省界分割线

川渝交界处两地警察的苦恼

“一年前,看到川渝警方签署了警务合作协议的新闻,内心很触动。”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毗卢镇警务室辅警康军说。

39岁的康军,恰好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更重要的是,康军是土生土长的毗卢镇人。

毗卢镇,地处泸县东北部,与重庆市永川区宝峰镇交界。

“对我们当地人来讲,这两个镇从来就没有分开过。”康军回忆,因两地实在相距太近,所以两地居民都几乎沾亲带故,从而不分彼此。

但是随着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两地分别隶属于两个不同的省级行政区,只能严格按照属地原则履行各自的警务职责。

“问题是两个镇隔得太近,有时候根本没法单独执法啊!”康军回忆,数年前曾有一辆货车刹车失灵,在毗卢镇撞倒一系列设施后,冲过交界处到宝峰镇才停下来。

因未造成人员伤亡,这起事故本不复杂。但又因造成损失的地点,涉及到跨省的两个镇,这中间就需要两地警方层层上报,最后协商处理,耗时耗事。

感到困扰的还有重庆市永川区110指挥中心主任高碧波。

“以前,常会出现一个报警电话打来,我们的民警都准备出警了,细问地址才发现居然在四川境内。”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高碧波就会争分夺秒地一面向上请示,一面与四川警方紧急联系协调对方出警。

更为棘手的问题,是永川区共有7个乡镇与四川交界。这就意味着永川110指挥中心一旦出现了异地报警,就需要分别与四川境内7个不同乡镇警方对接。

最极端的情况下,报警人所处位置虽然位于四川境内,但是永川的警察赶赴现场更近也更快。这样的情况下,常常让高碧波非常为难。

这样的局面,在2020年出现了根本性的转机。

2020年4月28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川渝警方共同签署《四川省公安厅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2条》和《四川省公安厅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运行机制》。

川渝警务合作,就此拉开大幕。

突破行政藩篱

川渝警方一体化处警

尽管两地警方签署了警务合作协议,但这种宏观协议要落实到具体的警务变革上,依常理都会需要不短的时间层层落实。

但让高碧波颇为意外的是,短短半年时间,川渝两地警方就共同制定和动态调整了两地警务合作任务清单、行动清单、责任清单,将宏观战略部署推向微观操作层面。

今年1月7日,重庆市公安局牵头承办的“深化川渝毗邻地区警务合作暨统筹110报警可达性现场会”,在永川区公安局召开,川渝毗邻地区13个区县公安局局长云集永川。

此次会议上,重庆永川、四川泸县、合江三地警方,推出了筹划已久的“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快速接处警工作机制。

这套机制最大的特点,就是三地任何一地接到群众报警后,接警员和民警通过指挥平台,即可实现一键转警可达、三方保持通话、两地无缝对接、警力快速联动。

“尤其是先行出警这一条,放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当时参会的高碧波异常兴奋,反复念叨“分类处置、先行出警、同步联动”指挥调度模式的好处。

3月28日,永川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在四川泸县毗卢镇三蔸树村一老人被车撞倒,生命垂危。

按照以往的属地管辖原则,永川警方只能通报四川泸县警方,然后由泸县警方出警救人。

但根据“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工作机制,永川警方在甄别出事发地距永川宝峰镇更近后,立即通过系统保持与报警人、泸县指挥中心三方通话的同时,命令永川宝峰派出所先行出警。

永川宝峰派出所民警率先抵达现场后,迅速救助伤者并通过4G执法记录仪固定现场证据,实时回传现场画面。待四川泸县交警中队抵达现场后,宝峰派出所民警才进行交接工作。

4月21日23时许,永川区交管部门集中开展一项专项整治行动,其间对一辆可疑车辆进行设卡查扣。但该嫌疑车辆在永川吉安镇冲卡,逃往毗邻的四川泸县立石镇。

在“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工作机制下,永川警方通报四川泸县警方,由立石派出所设卡成功将嫌疑车辆拦截。

“这套机制,突破了以往的行政藩篱,一切以警情为出发点,实现了两地警方的高效联动。”高碧波表示。

警务深度融合

川渝交界地探索跨区域协助执法

川渝警务合作的不断深化,也让两地身处一线的派出所萌发了改革的动力。四川泸县公安局玄滩派出所和永川区公安局宝峰派出所,动力愈发强烈。

“说心里话,咱们这边警力真有点捉襟见肘。”泸县公安局玄滩派出所所长王盛表示。

玄滩派出所辖区本不与永川接壤。但随着2018年8月1日警务机制改革,与永川区接壤的毗卢镇撤销毗卢派出所,划归玄滩派出所管辖。

毗卢镇面积72平方公里,下辖12个行政村、3个社区、9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达4.2万余人,在当地算是大镇。

根据毗卢镇的实际情况,玄滩派出所在毗卢镇成立了毗卢警务室。

“去年一年,毗卢镇各类警情640起,平均一天接近两起警情。”玄滩派出所副所长兼毗卢警务室负责人袁继龙说,毗卢警务室连自己在内总共只有1名民警和4名辅警。

在这一点上,与毗卢镇相邻的永川区宝峰派出所警力相对充裕。

宝峰镇面积38平方公里,下辖1个社区、5个行政村,人口2.1万余人,宝峰派出所共有5名民警5名辅警。

鉴于毗卢镇未设置派出所,玄滩派出所驻毗卢警务室警力不足、辖区面积过大、人口众多、警力不能实现全覆盖的实际,玄滩派出所和宝峰派出所在川渝警务合作的框架下,出台了《四川省泸县公安局玄滩派出所 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宝峰派出所跨区域协助执法工作机制》(简称《跨区域协助执法机制》)。

按照该机制,当两地已经或正在发生紧急重大警情或重大交通事故等情况时,按照“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和“川渝警务一体化、协助执法无盲区”的原则,两地派出所将无条件优先调度警力到场处置、控制事态,避免扩大升级,赢得处置先机。

因两地人员交往频繁,社会治安形势复杂,《跨区域协助执法机制》还对跨两镇辖区居住或工作的各类重点人员,实行“责任主体不变、异地代管托管”,共同做好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工作。

“这就意味着今后毗卢镇和宝峰镇在川渝警察眼中,就不再有严格意义上的行政阻隔,两地警察可以跨区域协助执法。”宝峰派出所副所长杨程遥表示。

“行政管辖有界、公安服务无界。”永川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刘建中说,接处警一体化工作机制的成功试点,成为川渝两地警务工作一体化发展新路子的重要机制,造福了两地群众,未来永川公安将进一步加强两地警方合作体制机制建设,为川渝警务合作提供地方经验。

重庆日报记者 陈波 周松

原标题:突破行政藩篱 川渝警务合作走向一体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