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要闻 > 正文
重庆全面推行林长制 并将实施这些重点举措
06-04 10:24:50 来源:上游新闻

6月4日,重庆市林业局介绍,重庆市总林长令(第一号)发布,重庆进入全面推行林长制阶段。全面推行林长制以后,将有哪些重点举措?

全面推行林长制以后,重庆市今年将重点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林长制责任体系,二是开展森林资源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四乱”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在建立健全林长制责任体系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担任全市总林长,市委常委吴存荣、张鸣、莫恭明和副市长陆克华担任副总林长。

此外,鉴于中心城区“四山”的特殊地位,分别由陆克华、李明清、熊雪和郑向东4位副市长分任相关山脉市级林长,并分别指定相关市级部门具体负责“四山”林长办工作。各区县逐级明确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林长。到2021年底,在全市建立完善“四级林长+网格护林员”的林长制责任体系。

在开展森林资源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四乱”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方面,陈敏尔、唐良智两位全市总林长亲自签发1号总林长令,部署在全市开展森林资源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四乱”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重点聚焦三个方面,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整改中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森林草原督察等反馈意见、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持续开展全市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大整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

严守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要立足“规、建、管”,强化边界意识,抓好“国土三调”最新成果运用,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突出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编制实施开发利用各类自然资源的有关技术导则,明确开发利用边界,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把开展常态化巡林、制度化整改作为防微杜渐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网格护林员、“民间林长”“山林警长”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思维,加强林长、河长、云长、田长等联动协同。建立健全林长会议、信息公开、部门协作、工作督查等工作制度。推动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林长制工作格局。

全面推行林长制以后,重庆明确到2021年底全面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到2025年全面构建责权明确、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7%左右,森林蓄积量达到2.8亿立方米,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

上游新闻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