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丨万盛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唐友莉: “见缝插绿”提升城市品质 “精雕细琢”城市之美
10-17 18:5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万盛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唐友莉(左二)检查污水管网整治工作 

在万盛,出了家门就进游园、公园,成了越来越多居民的日常。

“我们正在以‘绣花’的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万盛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唐友莉介绍,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提升城市品质和生活品质,是万盛经开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唐友莉说,万盛经开区将积极参与“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展现万盛经开区“精雕细琢”的城市之美。

“见缝插绿”提升城市品质

“把城市建在公园中,让群众活在绿色中”这是万盛经开区正在精心勾勒的生态宜居愿景。

“这幅宜居城市的绿色画卷已初步绘就。”唐友莉介绍,万盛经开区正在努力推动城市建设与绿色发展相融共生,构建“一纽带、两横四纵、两区多核”的绿地布局,规划“10分钟健身圈”,基本实现出门500米见园。

在实施“增绿添园”民生实事过程中,万盛经开区合理布局城市公园绿地,精雕细琢,打造出了一个个精品游园、公园。

万盛经开区按照“点上成景、线上成荫、片上成林、城内成网”的原则进行绿地布局,对公园内10平方米以下大面积补栽、换栽,100平方米以下打造绿化景观,1000平方米以上打造城市公园。

万盛经开区城市管理局还积极探索“见缝插绿”提升城市品质。城市管理部门结合群众需求,因地制宜,盘活用好城市小块土地和坡面空地等“金角银边”建设社区游园、公园和街头游园。

目前,万盛经开区已建成梅园、竹园、海棠园等44个特色社区游园、公园和街头游园。居民出了家门就能走进游园,尽享“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就近健身”的悠闲和静谧。

市民正在播州界公园散步休闲 通讯员 王泸州 摄

智慧城管让生活更美好

“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重庆市城市管理创新范例”,万盛也很有竞争力。

唐友莉介绍,万盛经开区共设置农村再生资源回收站(点)53个,培育回收公司11个,实现了农村可回收垃圾回收范围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国示范区建设已通过国家验收。

今年,万盛经开区城市建成区、建制镇政府所在地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万盛街道、东林街道、万东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其余各镇所有物业小区开展分类试点,无物业小区的由各镇组织试点。全区范围内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完成14个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

“通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居民的生活也在发生着变化。”唐友莉说,在东林街道铁路村社区,万盛的第一家“垃圾银行”成为了很多居民常去的地方。居民家中的废纸板、废塑料、电子废弃物等都可以在这里“存”起来,用于兑换商品。

万盛经开区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也在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系统包括了化粪池监测系统、道路边坡桥梁监测系统,特种车辆GPS系统等7个子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和自动处置多类城市管理问题,实现了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扁平化。

目前,万盛城区的路内停车位也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车主只需用手机扫描停车位上的二维码,便可实现自助停车、自助缴费和自助结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