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丨石柱县城管局局长汪柏林:年底前,垃圾分类将覆盖全县
10-22 20:4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一直以来都面临着不少难题。作为农村发展的薄弱环节之一,如何把这项工作落实好,石柱县城市管理局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在今年年底前,全县33个乡镇(街道)231个行政村及涉农社区将全部覆盖。”石柱县城市管理局局长汪柏林说道。

TIM图片20191022194621_副本.jpg

△ 石柱县城管局局长汪柏林(右二)马路办公。

垃圾分类桶送进屋,回收垃圾还能换钱

从去年开始,石柱县便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通过在南宾街道、黄水镇等7个乡镇(街道)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的方式,逐步向全县推广。今年上半年,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扩大,三河镇、鱼池镇等7个乡镇也已经开始进行这项工作。

目前,示范村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共108个,每个再生资源回收站配备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在指导村民们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帮助他们进行垃圾分类。

汪柏林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根据工作方案,每个村都至少设置了1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并在投放点配备了分类垃圾桶。“我们还配置了20000个40L的垃圾分类桶,将它们提供给农户,用于易腐垃圾的收集。”

如何让村民们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石柱县城管局在各个再生资源回收站采取了一套“回购”的机制。通过在站点发布可回收物的种类、收购价格、积分兑换等信息,让农户们可以将分拣出来的可回收物交到村上再生资源回收点,再由管理人员按再生资源回收站的发布信息,折算成现金或积分给农户。这些积分可以在村里的几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而那些可回收物会最终也会运送到县城回收中心统一处理。

通过积分激励措施,摒弃日常生活陋习

在石柱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不仅可以“变现”,一套与星级农户评比挂钩的激励机制,也正在全县进行推广。

在石柱县三河镇大林村,实行了一套“和美积分卡”的管理制度,让包括生活垃圾分类在内的各种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每个农户的家中,都会有这么一张积分卡,每个农户可以在参加各种活动后获得积分,定期还会进行评比,共同角逐星级农户的荣誉以及奖励。

积分卡中的“和美积分”共分为基础类积分、参与类积分、示范类积分三大类18项内容。其中生活垃圾分类就属于参与类积分当中的“环境卫生”项,村每季度给每个农户设置2个积分,不参加垃圾分类的农户不得积分,参加垃圾分类的除现场回收实价支付费用外,按交购10斤可回收物另奖励1分。

这一激励措施,让当地村民不仅逐步养成了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还丢掉了一些生活陋习。路面上随手乱扔的塑料袋没有了,吸完的烟头不再随手乱丢,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也得到了不断提升。

“‘和美积分卡’极大地激励了群众参加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起到了示范效应作用。”汪柏林说,结合“和美积分卡”管理制度在全县的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也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开展,确保2019年底以前垃圾分类覆盖100%的乡镇和100%的行政村,助推“康养石柱”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