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丨巴南区编儿歌进校园传唱 垃圾分类渐成生活新时尚
11-22 09:32: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发现重庆之美_巴南区编儿歌传唱 垃圾分类(3732163)-20191122093219_副本.jpg

△71岁的居民秦世华正在投放洗衣液的塑料瓶。

申报奖项:垃圾分类时尚小区

申报项目:龙洲湾街道金源御府、鱼洞街道东原香郡

申报单位:巴南区城市管理局

今年,巴南区在城市建成区、建制镇政府所在地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要求全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前,城市建成区内35%的街道(镇)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龙洲湾街道、鱼洞街道、花溪街道和南彭街道)。

11月20日,在巴南区龙洲湾金源御府小区的垃圾回收箱上,71岁的居民秦世华正在投放洗衣液的塑料瓶,三个塑料瓶就可以“挣”5个积分。

他告诉记者,小区自从9月份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之后,现在臭味没有了,环境也变干净了。

“垃圾分类换取积分,这是我们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一种方式。”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积分可以用于兑换各类生活用品,包括垃圾袋、洗洁精、肥皂等。

巴南区采取多项举措有力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强化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示范片区基础台账,在2019年将完成龙洲湾、鱼洞、花溪三个街道的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区建设工作。

重庆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环卫项目总经理赵昌宇介绍,观澜阁小区大约入住3200户,自从2019年6月份成为街道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之后,开展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实现垃圾分类全流程。公司制定了垃圾分类积分管理细则,评选垃圾分类光荣榜、“红领巾之家”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进来。

东原香郡的居民朱定志说,自己家的可回收垃圾全部都是投放到可回收垃圾箱,现在积分差不多有七千多。

东原香郡的物业经理任尔涛介绍,一百个积分一块钱,除了居民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积分还可以去物业处兑换相应的券,抵扣物业管理费。

龙洲湾街道城镇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严忠华介绍,街道通过垃圾分类编写儿歌进校园、专场演出、培训讲座、入户宣传、悬挂宣传标语、院坝会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特别是开展了“千名党员作示范,十万市民共参与”活动。

根据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第三季度垃圾分类工作报告,目前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公共机构435个垃圾分类工作已全覆盖。本季度巴南区教委、巴南区卫健委、区商委还将重点开展相关企业垃圾分类工作,引导辖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来。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实习生 岳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