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丨重庆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总数已超5000人
11-25 17:58: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垃圾分类指导员开展入户<span style=

“你好,我是你的垃圾分类指导员。”11月24日上午,垃圾分类指导员王开丽在九龙坡区半山公馆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

今年3月,王开丽成为一名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后,这句话就成了她的“敲门砖”。而这句话,也在重庆越来越多的小区频繁出现。

在候选“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的近百份报名表中,“垃圾分类指导员”成了一个高频词。

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是重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的创新举措。截至目前,全市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总数已达到5034人。他们深入基层一线,让市民轻松学会垃圾分类,成为推动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生力军。

创新建立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

今年3月,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印发了《重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的通知》(简称通知),标志着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正式建立并实施。

按照通知要求,市城市管理局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建设,建立市、区(县)、街镇、社区四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

与其它城市相比,重庆创新建立的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是一次突破。

“其他城市也有垃圾分类指导员,但是大多没有层级划分。”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是在充分调研和结合重庆实际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成员,主要来自城市管理部门从事垃圾分类的管理人员、党员干部,热衷于环保公益事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网格化管理员、楼栋长、基层党员、志愿者和环卫保洁人员等。

无论是在哪一级,要成为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都需要经过严格筛选,除了经历初选、专业培训外,还要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系统考核,才能正式上岗。

面对面、手把手开展垃圾分类指导

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居民把易腐垃圾和可回收(3748525)-20191125175955_副本.jpg

与其它城市的垃圾分类指导员相比,重庆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各自职责更加明确。

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指导员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强化垃圾分类法规、标准、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对垃圾分类行为进行指导和督促。通过分级,各级垃圾分类指导员的指导和督促都变得更加有效。

以市级层面为例,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领导小组,并分为5个垃圾分类指导员联系组,由中心领导分片带队开展常态化“马路办公”,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和督促。

截至目前,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已累计出动市级垃圾分类指导员近200人次。

“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的一大特点,就是级级压实责任。”相关负责人说,每一级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工作都深入到基层一线,进入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战场”。通过对市民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垃圾分类指导,让市民轻松学会垃圾分类。

主城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镇街达到46个

垃圾分类指导员开展入户宣传。(3748521)-20191125175944_副本.jpg

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实施8个月来,有效推动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并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垃圾分类指导员总数达到了5034人。

其中,市级垃圾分类指导员30人,区级垃圾分类指导员147人,街镇垃圾分类指导员371人,社区垃圾指导员4486人。

如今,不会垃圾分类就找垃圾分类指导员,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时尚之选”。

“你看,我和指导员是微信好友,不懂的地方我都直接问他。”家住两江新区翠竹苑小区郭刚菊说,小区刚开始推广垃圾分类的时候,自己感觉很不习惯,参与积极性也不高。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多次上门来做宣传,还加了微信。郭刚菊现在不仅习惯了垃圾分类,还成为了小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

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不仅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也有效提高了投放准确率。部分社区在开展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后,投放准确率在较短时间内提高近一半。

截至目前,主城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主城应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教学体系的1643个学校已全面实施;主城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镇街达到46个(总数为102个),覆盖率45%;覆盖社区338个(总数为818个),覆盖率41%;覆盖居民户数约147万(总数约为365万),覆盖率约40%。

接下来,重庆将进一步推广落实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让垃圾分类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生活的“新时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