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质之城” 巴南“展新颜”
01-19 09:26: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200119092131.jpg

“小游园真不错!既有健身的人行步道,又有适合孩子玩耍的秋千、沙滩、摇椅。”1月11日,太阳洒在大地上,57岁的王祥福夫妇带着小孙子来到家门口的炒油场小游园享受冬日暖阳。

炒油场小游园是巴南区在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的小游园之一,在2019年“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上榜了“重庆市最美社区游园”。

此外,巴南区紫薇花期延长技术获得了“重庆市城市管理创新范例奖”。两个项目上榜“最美榜单”,是百姓对城市的认可,也是巴南城市品质提升最好的印证!

据统计,目前,巴南城市绿化覆盖率超过38%,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5平方米,位居主城区前列。

巴南区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打造主城适合休闲、居住、养老的宜居宜业之城。

龙洲大道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用“沿江、傍泉、依山、靠林、临湖、环岛”来描绘巴南区的丰富资源。

“在拥有丰富资源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探寻出一条现代化城市发展的路径,用科学的、科技的手段将城市打造好,发展好。”辛国荣表示,近年来,巴南区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让城市功能得到合理布局;着力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环境,让巴南成为宜居宜业之城。

“边角地”变身小游园

炒油场小游园位于渝南大道主干道旁,原为一片土坡菜地。

2015年,巴南区城管局结合城市环境整治,对该地进行了集中整治,修建了小游园。这里不仅有花草绿植,还修建了公厕,安装了桌椅等便民设施。2018年,巴南区城管局再次对小游园进行了景观提档升级,以暖色鲜花调配为主,摆放小鹿、松鼠、蘑菇等园林小品。目前,炒油场小游园已成为轨道交通3号线沿线及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更是一道风景线。

珠江城小游园位于巴滨路,如今也是周边居民休憩游玩的好去处。很难想象以前这里曾是脏乱的“边角地”:杂草丛生、车辆随意摆放、棚户随意搭建等现象十分突出。巴南区城管局经过多次研判、实地调研、筛选方案,将原有的荒地变成了小游园,已成周边市民观赏游玩之地。

巴南区区长何友生表示,近年来,巴南区按照市政府“增绿添园”“坡坎崖”绿化美化等城市绿化行动提升要求,结合巴南城区空地、坡地、堡坎、崖壁等绿化裸露、荒废、杂乱问题,通过政府专项资金、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在全区开展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等绿化行动,将原有的脏乱“边角地”变成绿茵“休憩园”。

“小游园是巴南区‘增绿添园’工作成果之一,它建在居民小区周边,出门就可游玩,这极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何友生说。

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黄东柏介绍,截至目前,巴南已建成巴滨路龙湖街边游园、安澜镇小游园、珠江城小游园等游园项目11个,绿化面积约3.8万平方米;完成“坡坎崖”绿化建设34处,建设面积180.9万平方米。

22公里巴滨路成了最美风景线

“我是‘老巴南’了,原来巴滨路一带荒草丛生,现在不但通了车,周围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沿线还有各种休闲健身设施,我一有空就下来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家住巴滨路的退休教师吴文彬说。

近年来,巴南区在巴滨路治理提升上狠下功夫,将巴滨路打造成了一张“颜值名片”。

巴滨路不仅是一条连接主城的快速干道,也是重庆市民亲水休闲的滨江景观长廊。巴滨路在改造过程中,一改过去的传统做法,不大挖大填,而是随弯就势,保持长江沿线原有的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按“自然、生态、休闲、亲水”理念设计修建,目前沿线种植各类乔木10万余株,打造了10公里的滨江樱花大道,9公里长临江自行车道、人行步(梯)道20公里、亲水江岸线13.3公里,建有阳春湿地、江涌翠堤等6个亲水公园和石榴秋硕、花溪河畔等8个亲水平台。

黄东柏告诉记者,作为重庆主城区“两江四岸”的首条沿江自行车道,位于巴滨路沿江一带的巴滨路自行车道改造项目于2018年12月12日竣工,现在的巴滨路,不仅是赏景地,还是健身的好去处。自行车健身道入口位于龙洲湾片区的樱花漫步,从南向北依次经过阳林渔港、阳春湿地、梅沁绿洲、新南运动公园、茶花广场,最终到达花溪河长江入口,全线长约10公里。

炒油场小游园

花在城里城在花间

城市之美需要鲜花的点缀。这两年,3条绵延的鲜花大道成为了巴南人的骄傲:每到花开季节,长达数公里的花海都会让行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美丽的画面。

依托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因地制宜种植了大量开花植物。“目前,我们有渝南大道、龙洲大道、巴滨路3条鲜花大道,一到阳春三月,渝南大道上绵延11公里的玉兰便会绽放出最美的花朵。”黄东柏说。

龙洲大道从走马梁至南岸交界处,道路中分带种植了约8000余株照手桃,进入盛花期时,市民只要走在龙洲大道上,就可以观赏到连成一排的照手桃的壮观景象。道路两旁的1500多株北美海棠也会在每年3月下旬左右开花,花期约2周。

另外,总长约15公里的渝南大道则以栽种玉兰花为主,同时还种植美人梅、茶花、红梅栽等花卉。大道两旁紫玉兰和美人梅相继绽放之时,会形成一条条粉红彩带,尽显春意。

2019年,巴南区采用紫薇花期延长技术,对龙洲大道、渝南大道等主干道沿线2万余株紫薇花期进行调控,有效将紫薇花期延长至国庆后。紫薇花蕾饱满,最长花序60-80厘米、花序中侧枝多达10-16个、花蕾300-500个,约是首次开花花量的3-5倍,有效丰富了夏季植物景观。

巴滨路

城市公园:居民楼下的生态小氧吧

这几年,巴南区利用城市建设中的边角地进行公园修建,将原来不好利用、甚至脏乱差的城市功能区边角地块“变废为宝”,丰富了周边群众的健身、安居生活。

据悉,巴南区规划建设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共有25个,分别位于龙洲湾街道、鱼洞街道、李家沱街道、花溪街道以及界石镇,总占地面积约414.9亩。目前已建成开放6个,今年内拟完工11个。

除了社区体育公园,一座座休闲公园绿地也随处可见。“比如,位于花溪河与长江交汇处的花溪河湿地公园,总设计面积约19万平方米,是巴南区围绕城市‘增绿添园’绿化品质提升,毗邻长江河畔打造的休闲、健身为一体的湿地公园。”黄东柏介绍,园内已栽植有水杉、枫杨、垂柳、蓝花楹等乔木595株,铺设草坪、细叶芒、萱草等灌木约4.5万平方米,喷播草花5.7万平方米。

公园主要分为三大功能区:位于公园西北侧的亲水活动区、位于公园东南侧的湿地观光区和位于公园南侧的休闲游憩区。

此外,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突出廉洁自律的廉政公园;毗邻长江、以“望江望水”为特色的珠江城小游园也成了市民观光游玩的好去处。

整治路坡菜地,城市品质提升无死角

“重庆城市之美既要有大美,也不能少小美,这就要求我们在路坡节点的整治提升上同样要花心思。”黄东柏说。

记者了解到,巴南区采取花境打造的方式,对巴滨路南岸交界处、华熙周边中分带等重要点位进行靓点打造,并对龙洲大道、渝南大道等道路中分带护栏增设了栽有海棠、矮牵头的挂篮。

“我们还采取栽植长春花、太阳花等时令花卉的方式,对李九路、炒油场、大山村高速出口、万达商圈等交通岛,以及青岩子隧道口、马桑溪大桥下等路段,进行鲜花点缀。同时,运用‘新技术’开展紫薇花期调控,对四条大道沿线5000余株紫薇进行延长花期,开花量可达原来的3-5倍。”黄东柏说。

巴南区还全面开展了土坡菜地治理工作。“全区逐一摸排、形成方案,全力迅速推进城市空地整治工作。”

由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逐一摸排、细化目标,完成了土坡菜地整治责任清单和标准的制定,联动机制、督查机制的建立,管护长效机制的建立。

截至目前,巴南区先后对巴滨路滩涂地、花溪河沿线、四条大道可视范围进行了集中清理,完成城区空地菜地清表940.54万平方米,清理绿化带垃圾1824余吨,绿化带裸露补栽4.7万平方米,拆除乱搭建棚舍、粪坑1800余处。

在对城区空地清理干净的基础上,坚持以“宜木则木、宜花则花、宜草则草”为导向,对已清表的城区空地菜地实施复绿。目前,全区已完成城区空地复绿537.58万平方米,累计栽植各类乔木7856株,播撒花籽509.27万平方米。

一座“美丽之城”,正在重庆南部展开新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薛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