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区副区长贾宇:创新+特色+科技 “塑造”“最美市街节点绿化”
01-19 16:01: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7_副本.png

1月19日下午2点,2020重庆城市管理一线职工新春慰问暨“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颁奖盛典在重庆园博园隆重举行。

南岸成为“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的大赢家,一举斩获三项大奖:南湖社区花园7村被评为垃圾分类“时尚小区”,论语公园被评为最美社区游园,呼归石花阶公园被评为最美市街节点绿化。

颁奖现场,南岸区政府副区长贾宇现场受邀以《构建街头之美》为题,分享了在打造最美市街节点绿化方面的“秘笈”。

位于南滨路的呼归石花阶,占地约2.5万平方米,场地整体竖向高差46.7米,横向长度为160米,纵向进深125米。

项目充分尊重场地陡坡多维拼接的原始地貌,遵循传统园林打造的规律,结合了观景台地、喷雾系统等复合手法,以“梦幻南滨—浣•花阶”为设计主题,精心打造了浣花台、看重庆、清风树影、幻花海、时光道、幻花溪、梦重庆、呼归亭、黄桷密语等9个景观主题,形成了拾级而上、步移景异的独特魅力。

untitled9_副本.png

为何能获得这么多市民点赞?

贾宇现场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经验。

一是创新理念,多方参与。

在开展节点绿化工作中,要求相关镇街、区级部门和经济板块加强协调协作,并积极鼓励社会企业共同参与建设,将节点绿化建设同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市政建设、房地产开发等有机结合,做到多方参与,把政府投资建设变为全社会共同建设。

二是设计先行,突出特色。

确定节点绿化各项目后,根据周边城市设计的总体要求,结合市街节点的生态、休闲、游憩、景观、文化、防灾等多种功能进行特有景观设计,努力实现人、城市、绿地和谐发展的工作目标。

untitled8_副本.png

三是科技兴绿,建管并重。

按照节约型园林的建设理念,节点绿化工作尽量减少对原有景观的干扰,多采用本地树种、植物造景,以最小投入取得最大的成效。同时,积极引入土壤改良、雨水再利用、智能灌溉等园林绿化科技成果,采用科学的方法积极解决节点绿化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在各项目建设完成后,认真做好精细化管护工作,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利用智能化管理措施,实时监测植物动态,及时进行修剪、滴灌、保温、防风、防病等管护工作,巩固现有成果,做到常检查、常督促、常养护,不断提升城市居住环境质量。

贾宇介绍,南岸区前俯长江、坐拥南山、背依明月山,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人文积淀,是最能集中展现重庆特色和魅力的区域之一。

下一步,南岸区将持续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建设看得见的美丽城市,切实满足市民对美好居住环境的需求,让城市回归自然生态,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营造可感知的美好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张锦旗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