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 | 从13小时到1小时 看“铁三代”眼里的成渝铁路发展变迁
04-08 12:0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12月24日,在成渝高铁开通运营5周年之际,线路迎来了全面提速,时速从300公里提升到了350公里。从数字上看,提速让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缩短至62分钟,两地人民出行更加便捷,而在李治刚一家人看来,提速带来的不仅是便利,还是祖辈们的心愿和梦想。

这一家三代铁路人,见证了成渝铁路飞速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列车不断提档升级 从烧煤到智能触摸式仪表

GetAttachment (6).jpg

▲李治刚

当天早上,首趟G8608次复兴号动车组从沙坪坝站出发,驶往成都东站,全程62分钟,再次拉近了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

43岁的李治刚担任这趟值乘任务。列车出发前,他坐在驾驶室,外面满是拍照的乘客, 他在心里默默说了一句:“爸,我准备出发了。”

“当时既兴奋又激动,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而是带着父亲和爷爷的心愿和梦想出发的。”4月7日,回想起当日首发的情景,李治刚仍然有些激动。

作为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李治刚从小就在铁路边长大,是名副其实的“铁三代”。父亲和爷爷都在铁路系统工作,爷爷李鸿升是成渝铁路第一代火车司机,曾拉响成渝铁路上第一声汽笛,父亲李国方也是一名火车司机,曾开过蒸汽机车、电力机车。

说到铁路的飞速发展,李国方感触很深。在他的印象中,火车上拥挤、嘈杂,开火车的人也非常累。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们驾驶的是蒸汽机车,当时车上必须得有三个人,一个操控机车行驶,一个铲煤、烧火,还有一个人负责监控和瞭望,每隔十多公里轮换一次,汗都能打湿衣襟。特别是铲煤烧火,一趟车下来,每个人至少要铲三到五吨煤,脸都变成了“黑脸关公”,衣服裤子鞋子都成了黑色。

“当时我们那个条件,和现在简直没得比。”李国方说,当他第一次走进“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看到干净明亮的驾驶室,灵活的手柄、电子显示屏、触摸式仪表,感到很震撼。而且,现在驾驶室只需要一个人,而且都是智能化操作,这都是铁路发展带来的变化。

时间不断缩短 旅客的行李越来越轻了

GetAttachment (7).jpg

▲李治刚和父亲李国方

在李国方眼中,铁路的变化不仅仅是车,还有速度和乘客。他回忆,当时他们驾驶的MK1型蒸汽机车跑成渝铁路大概需要13个小时,每天一趟。每个旅客上车都是大包小包,里面装着干粮、水,火车票也要小心翼翼地收着,生怕弄丢了。

“我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火车的时速能达到350公里,重庆到成都只要1个小时。”李国方感叹,复兴号列车开行后,儿子带着全家人乘坐复兴号列车去了一趟成都,感受了高铁速度。

“现在大多数旅客都只带一个手提包,有的还是空手,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李国方说,以往车上没有餐车,旅客都是自带干粮。现在列车上不仅有丰富的美食,还能提前预约自己喜欢的餐食。他还注意到,不少人没有取火车票,拿着身份证扫一下就顺利过闸,太方便了。

多年来,成渝铁路一直是联系川渝及其所辐射的川西川东地区的重要交通干线。火车、铁轨,已经成为了李国方一家三代人血液中的一部分,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动车组,他们见证了成渝铁路的历史变迁,也看到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往来越来越方便 两地居民选择更多了

李国方一家看到的,是铁路人眼中的变化,而对于普通乘客来说,铁路的发展带给他们的是更加便捷的交通。

李先生是成都人,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往返成渝两地,每周最少2次,最多4次,一年要坐100多次动车组。也正因为如此,他在重庆九龙坡区租了一套房子,复兴号列车开行后,他考虑退了出租屋,回成都东站附近买了套房子,这样平时来重庆也非常方便。

“全程只要一个小时,和在城区上下班差不多。”李先生说,以后就算项目上有特别急的事,都可以马上赶过来。对于他来说,带来的不仅是客户的满意度,还有利于自己业务的开拓。

如今,成渝两地已经从“双城生活”变成了“同城生活”。

高铁的飞速发展,两地的距离越来越短,成渝同城生活的无限可能性正在缓缓打开。而成渝两地的居民,渐渐把对面的城市当做另一个家。

“米”字型高铁网项目均已启动 未来出行更便捷

844a2b06-4ada-04a9-d688-ac89c249511e_m.jpg

来源:视觉重庆

成渝铁路仅仅是重庆铁路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高铁在建规模超过800公里,为历史之最,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394公里。

“米”字型高铁网所有项目前期工作均已启动,开工建设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昆高铁及启动建设渝万高铁、成达万高铁共643公里,建成渝万城际、渝贵铁路、黔张常铁路、涪怀二线以及完成三南铁路改造共792公里。

今年,重庆交通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持续实施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成渝中线高铁将开工建设,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有望再次刷新。未来,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