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智能坐垫都安排上了,这届打工人连“站立自由”都没了吗?
01-06 15:44:16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这届打工人有多难?坐在工位上,老板为了监视你,连智能坐垫都安排上了。据澎湃新闻报道,日前,网友“苹果橙子妹妹”发帖称,自己被公司发的“高科技坐垫”监控了,自己何时不在工位,人力资源的同事都知道。对此,涉事公司回应称,该智能坐垫系公司研发产品,目前正在试用阶段,所收集数据不会影响员工考勤,私自传播测试人员个人数据的工作人员已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604.jpg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这届打工人表示不同意。据报道,该公司研发的智能坐垫,功能类似于智能手环,可以通过实时记录使用者的心跳、呼吸、坐姿等数据,来提醒使用者注意身体状态和注意劳逸结合,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听起来体贴入微的智能坐垫,到了打工人这里,却成了至尊宝头上的紧箍咒一般,何时离开工位?何时到岗?“在岗”数据被记录得清清楚楚。

虽然该企业对于“监视员工”这一说法予以否认,也可能是好心办了坏事,但这番操作,也难免让人细思恐极,一想到老板可能正在监视你,连起码的“站立自由”都没有了,连同消失的还有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信任。

其实,企业试图用智能坐垫来“监视”员工,真的大可不必。一来,以坐垫来监控考勤,又机械又没有道理,根本无法达到考核的目的;二来,这样做还暴露出企业管理存在一定问题,才会想法设法“监视”员工;同时这样苛刻的劳动环境还会伤害员工感情,影响员工上班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从法律上讲,这还可能侵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律师表示,如果公司未经员工同意,收集员工使用坐垫的相关数据,是把员工当做试验品,侵犯了员工的知情权和人格尊严,也侵犯了员工隐私。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用人单位对劳动者享有一定的管理权,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用人单位安装摄像头、派专人巡查等这类行为并不违法。但如果超过了一定限度,则会造成侵犯员工隐私的行为发生。

同时,《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无效,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该企业是否存在超范围监控员工的行为,还需要相关部门调查清楚,给员工一个交代。如果真的存在越规行为,还应受到相应的处罚,以儆效尤,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诚然,企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每一位员工奋斗拼搏,但正如央视点评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但奋斗不只靠激情,也要讲效率。与其算计员工“坐在”公司的时间,不如好好思考一下如何提高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创造力,对企业来说更实在。想方设法“算计”员工、不懂得尊重人的企业,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得不偿失。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