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丁真接电子烟广告?如此蹭热度是在法律边缘疯狂试探
02-09 16:51:03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丁真接电子烟广告代言了?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一张印有丁真的电子烟广告海报图片在朋友圈流传。图片中,左边是丁真,配有熟悉的纯真笑容,嘴里正吐出烟雾,右边是三只电子烟,大字写着:“戒烟新选择,明星都在抽的电子烟。”

935.jpg

对此,理塘县国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张玺表示,丁真至今没有接一个广告代言,该款海报属于侵权,他们将保留起诉权利。而电子烟品牌方则称,没有请明星代言,该图片为门店工作人员自行P图。目前已经与该门店解除协议,门店作闭店处理。

看起来是乌龙一场,但如此蹭热度,是在法律边缘疯狂试探,并且已涉嫌侵权。法律规定,肖像权是自然人依法对自己的肖像制作和使用的权利,有权禁止他人未经其同意非法使用自己的肖像或对肖像进行损害。而明星或者公众人物的肖像权,具有更高的商业价值,更不能随便使用,不当的用途还可能对其本人造成不良的影响。公民肖像权遭受侵害后,有权要求侵权人停止侵权并赔礼道歉,同时考虑肖像权人的社会知名度、商业价值等因素酌情考虑赔偿。

侵害明星肖像权、姓名权的案例有很多,但之前较多发生在一些地面不当营销领域,比如未经许可使用明星图像或姓名进行地面广告宣传。而如今这类侵权则越来越多发生在社交媒体平台。

此前,“葛优躺”表情包火爆网络,多地法院审理多起葛优起诉相关公司使用“葛优躺”表情包侵权的案件。比如某基金官方公众号推送了标题为“假如葛大爷也炒股……”配图文章,并植入了大量该基金广告。葛优方认为,某基金未经其同意以营利为目的使用肖像图片的行为,具有非常明显的商业属性,造成了诸多误解,极易使众多浏览者及消费者误认为葛优系该基金代言人或与其存在某种合作关系,将该公司诉至法院。最终法院判决某基金败诉,道歉并赔偿31万元的经济损失。

这次丁真代言电子烟的海报也是在朋友圈广为流传,值得一提的是,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并非法外之地,该店员在朋友圈发海报的行为,本质上也是非法利用公众人物肖像为企业宣传打广告,如此蹭热度已涉嫌违法。虽然涉事公司表示是员工自发行为,但公司也难逃失察之责。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更应规范管理,及时规避法律风险。流量虽好,应取之有道,超越了法律的底线,虽然能增加曝光量,但企业最终会付出代价,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不仅如此,还有损企业形象,可以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