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丨71岁老党员拆脏乱鸡舍 用花草让院坝焕然一新
12-16 20:52: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60截图-232417078.jpg

3_副本.png

沿着一条整洁宽敞的村道,走进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缓缓铺开:整洁的房屋映衬在高大的树下,飘零的树叶在风中更给美丽的小村平添几分诗意。

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现在家里干干净净的,居住环境好了,心情也就好了!”71岁的经本来是一名老党员,他家的鸡舍建在院坝边上,靠近公路,村里动员会一开,他当天就回家主动拆掉鸡舍,还发动家人和邻居,用旧坛罐栽种野草野花,把院坝装饰一新。 

东升村位于柳荫镇东部,幅员面积6.16平方公里,总人口2800余人。走进村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整洁,小桥流水,炊烟袅袅,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而曾经,这里却有不少“问题”。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一位村民们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几年前,村子是另一番景象:村民大部分外出打工,村容破败,脏乱差现象突出。 

“一次干净靠整治,长期保持靠观念。”柳荫镇党委书记杨华介绍,今年初,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柳荫镇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发动群众,以“既见新村又见乡音、既见新貌又留古韵”为标准,对村民院前院后房前屋后和道路沟渠进行“整容美化”,完善道路、路灯、垃圾箱等基础设施,在村子里的边角地都种上了花草,还用闲置的犁、耙、碓窝、石磨等作为景观点缀,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无害化厕所建好了,垃圾箱增加了,边角地都种上了花草,过去的陋习也纠正了,维护环境卫生成了村规民约,‘面子’‘里子’都干净了。”经本来说。

2_副本.png

保护美好文化 留住乡愁记忆

环境好了,除了让村民们生活品质提高,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客前来感受美丽乡村。

如今,东升村兴龙庙举行的大型庙会,邻村村民和游客也会慕名参加,每次庙会聚集人数达数百人。如今,东升村对兴龙庙进行修缮保护,吸引了更多人来赶庙会,看腰鼓、舞狮、莲花落表演。

此外,村里村外甚至是外地游客,还爱去到位于村子西南部的人工水渠。这条北碚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人工水渠总长度约3000米,过去承担着排洪、灌溉的功能,是几代人对故乡的共同记忆。

村里环境好了,各种设施规划到了位,站在水渠上俯瞰东升村,规整的农田、成片嫩绿的黄金香柳、标准化猕猴桃种植基地均匀分布,植被茂盛,处处都是好风光。如今,横跨两山的水渠恍若人间鹊桥,与美丽乡村新画卷一起成为东升村的名片。 

1_副本.png

改“四好农村路” 打通乡村“动脉”

“这条路改建以后,来摘水果的游客比往年增加了50%以上,园里的花卉苗木也能及时运出去,不但节约了成本,更增加了收益。”除了东升村,位于重庆市北碚区东阳街道西山坪村的西山印象生态园内,园区经理赵小虎一边察看猕猴桃长势,一边也讲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对自己带来的“帮助”。

赵小虎说的这条路名叫东合路,横贯北碚区东阳街道西山坪村,沿线有2000多亩蔬果、苗木种植基地,每到鲜花盛开、瓜果成熟的时节,总会吸引众多市民自驾前来赏花、采果。 

然而,这条全长约5公里的“经济线”,路面宽度只有4.5米,因道路狭窄破损严重,让不少游客望而却步。2018年以来,重庆市北碚区交通局对这条道路进行了拓宽和油化改造,路面宽度达到6.5米,曾经堵塞的道路变得通畅,车辆可直接开到蔬果园和苗木基地。

“这条路修好后,来赏花采果的游客增加近一倍,不仅让周边居住的村民生活变得更加方便,还带动了村民增收。”北碚区东阳街道西山坪村党总支书记唐开平谈到这条路对全村发展所发挥的作用时很是感叹。

“农村公路是连通镇村的‘毛细血管’,不仅事关群众出行,还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命线’和‘经济线’。”重庆市北碚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村民居住出行更方便,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达通畅能力,今年以来,北碚区以农村居民聚居点、农业产业园及生态旅游区为重点,加快完善农村路网结构,计划于今年内完成200公里“四好农村路”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50公里,在建178公里,涉及到15个街镇。预计到2020年底,重庆市北碚区将完成518公里农村公路改造任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图 秦廷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