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不下火线: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谱写抗疫战歌
10-22 18:15:20 来源:上游新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务工作者逆行的身影感动了无数人。对于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来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205名党员干部在磨砺中走向坚强、走向优秀,让党旗高高飘扬。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在19日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同时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重症医学科马文莲同志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两项殊荣。

1.png

(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获奖奖牌和荣誉证书)

党建引领:齐心协力,共筑战“疫”堡垒

疫情发生后,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作为南岸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医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要求,在区委、区政府及南岸区卫生健康委坚强领导下,医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每日协调会机制,提前安排物资储备,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英勇奋战,有效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极短的时间完成了万余件物资的采购、120间隔离病床的改造;积极做好南岸区发热病人、疑似病例的收治及新冠确诊患者转运工作。疫情初期,院长冯虎翼凭借高度的职业敏感和丰富的医疗管理经验,科学预判、迅速行动,深入一线科室查漏洞、补短板,调整布局、规范流程。他撰写的《关于高度重视CT在新冠肺炎防控及诊断治疗中重要作用的建议》于2月4日报送农工党中央并被采用。

截至目前,医院累计诊治发热患者9106人次、新冠疑似病例181人,转诊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4例,圆满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目标”。

援鄂出征:先锋带头,谱写逆行者之歌

援鄂期间,全院有202名医务人员主动报名递交请战书,中共党员86名,占42.5%,用实际行动奏响了新时代医疗战线的最强音。

医院共派44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武汉、孝感,分2批次选派核酸检测人员支援北京、新疆,其中中共党员22人,占47%。医院党委班子成员与出征党员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庄严承诺,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不辱使命,一定打赢这场“抗疫”战斗。

重庆市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成立临时联合党总支部委员会、三个临时党支部。其中,市五院刘亚林任党总支委员及中心ICU党支部书记,并任联合医疗队领导小组成员、专家组副组长、重症组主任;古嫦英任发热十五病区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员们不畏困难,冲锋在前,他们当中有“我是党员,我坚决请战上一线”的副主任医师古嫦英,有穿着尿不湿战“疫”的党员陈钇然等等。他们日日夜夜与病毒顽强抗争,用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png

(医院领导为援鄂队员送行) 

火线入党:特殊的视频宣誓仪式

凝聚共识,传播正能量,同时也激发了医务工作者加入党组织的信念和决心,抗疫期间,有54名白衣战士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入党的基本条件,必须政治素质过硬!”,医院党委书记李元君说,抗疫期间,医院对一贯表现良好,能够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前沿,在疫情防控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吸纳入党。“关键时刻要顶得上要带好头,支援湖北,不计报酬,不惧生死!”、“只要能救治更多的病人,我再苦再累也值得”的援鄂队员周玉洁、龚艳等同志被火线吸收入党。在南岸区委组织部、南岸区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和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两个会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举行了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周玉洁许下铮铮誓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医院在疫情一线火线发展党员8名,确定积极分子15名,增强了决胜抗疫的信心,带动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英勇战斗、无私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力量。

4.png

(援鄂队员周玉洁火线入党,视频连线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薪火相传:弘扬抗疫精神

身为中共党员的马文莲是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在疫情最艰难时刻,仍在哺乳期的她挺身而出,逆行湖北,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参与危重症救护工作。她坚守武汉57天,是重庆医疗队中整体坚守时间最长、救治任务最重的队员之一。回到工作岗位,她积极弘扬抗疫精神,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学习新思想 唱响能行好 夺取双胜利”微宣讲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她以《重症医护为人民 星夜驰援担使命》为题,用质朴的话语、真实的事例和听众们一起回望那段特殊且难忘的岁月,走进那没有硝烟却仍具风险的战场,去重拾记忆、品味悲喜、感悟真谛,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未来,医院将继续秉承“仁爱济世,医德为先”的院训,坚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继续发扬团结一心、敢作敢为、吃苦耐劳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南岸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文/何婧、杨道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