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张小红:97天!钉子般坚守在发热门诊
10-27 14:35:06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经中央批准,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市委名义表彰一批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和重庆市先进集体党组织。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部主治医师张小红作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之一,他想说……

人物简介:张小红,男,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现为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部主治医师。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递交抗疫请战书,并于1月23日进驻隔离点发热门诊。抗疫期间,共诊治发热病人3200多例,先后接触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患者共47例,是两江新区从事发热门诊工作最长、接触疑似和确诊病例最多的接诊医师。

1.png

不忘初心,逆行出征树旗帜

新冠疫情发生后,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组建起专门的发热门诊医师团队。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急诊部医师,张小红主动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1月23日,除夕前夕,这原本是张小红接远在忠县农村父母来城里过年的日子,但因为抗疫,张小红与父母匆匆见了一面便告别,这一别,就是整整97天。

每当回忆起这一幕,张小红都会语带哽咽:“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这次抗疫,医院选派我参加,这既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考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章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

肩抗使命,白衣执甲战新冠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发热门诊医生,张小红深入学习并全面掌握新冠肺炎诊疗指南。白天从事诊疗工作、晚上组织学习……在短短不到两月的时间里,他组织发热门诊医师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指南一版到七版,并和同事们探讨发热患者诊疗处理过程中经验教训,积累防控经验,提升技术水平,为有效做好新冠肺炎诊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刚到发热门诊工作时,也是全国防疫物质最为紧张的时候。张小红和其他同事一样,常常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一个防护口罩,从早上八点一直坚持到下午五点。97个艰难的日子,艰苦的工作环境、巨大的劳动强度,克服生理上的难言之隐……即使这样,张小红也没有任何厌烦,仍身同感受、耐心地帮助患者克服心理恐慌。

在此期间,张小红共诊治发热病人3200多例,接触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患者共47例,参与重点人群(社区医务工作者、网格员、武汉返渝人员、外籍人员)近800人次,收到患者表扬信7封。 

勇于担当,不负韶华展风采

在发热门诊工作期间,考虑到工作时间较长且辛苦,领导多次想把张小红从一线换下来好好休整,但每到这个时候,他都会给医院领导说,“让我留下来吧,我是发热门诊为数不多的男医生,发热门诊流程复杂,患者除了身体原因,还有更多的心理问题需要沟通交流,我在里面工作时间较长,也非常熟悉和适应发热门诊的工作环境,而且,我是党员,我必须留下来。”

就这样,发热门诊的医生换了一波又一波,而张小红依然像钉子一样坚守在岗位,直到4月28号医院强行将他撤离一线。在这97个不寻常的日子里,他无法照顾生病住院的老父亲以及两个儿子,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隔离点帮助患者渡过难关,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的风采。(整理/熊贵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