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疫情以来第四次通话 习近平与普京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07-10 14:28:1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8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疫情发生以来,中俄两国元首互动密切,至今已通话四次,为中俄关系掌舵领航。两国元首在这次通话中重点谈了哪些大事?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对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有何影响?本网记者专访多位专家深入解读。

中俄两国元首通话商谈了哪些大事?

【关键词一:支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俄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俄方加快实现发展振兴。

俄罗斯总统普京:俄中均珍视本国主权安全,始终坚定相互支持,无论是在疫情艰难时刻相互伸出援助之手,还是不久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赴俄参加红场阅兵式,均再次印证了这点。

【关键词二:反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坚定相互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干涉破坏,维护好各自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好双方共同利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俄方坚定支持中方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反对任何破坏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维护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

【关键词三:战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俄在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增添了战略内涵。

俄罗斯总统普京:俄方将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最优先方向,愿同中方一道,继续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等框架下的战略沟通协调,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与安全。

【关键词四: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双方要在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的同时,研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各领域合作加快复工复产。双方要利用好科技创新年契机,加强高技术、疫苗和药物研发、生物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中俄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助力两国各自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关键词五:协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方愿同俄方不断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配合,维护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行径,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这次通话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展示了中俄双方高度信任的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普京总统和习主席通话当中,关于香港问题的表态非常重要,在双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力挺,展现了中俄双方高度信任的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辉:中俄之间的沟通,这个表率作用首先是体现在这种沟通机制的畅通,在双方之间互信的建立上,中俄两个大国之间会在一系列的问题了解彼此的底线和红线,保持战略稳定。

【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在涉港问题上,香港国安法的确立是为了补上“短板”,维护国家安全,这有助于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有助于进一步夯实“一国两制”,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普京总统对此给予中方非常有力度且很及时的支持,体现出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反映了中俄双方相互尊重、反对外来干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近日俄罗斯全民投票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有助于维护俄长期政治稳定,更好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部干涉。习近平主席对此高度评价,并表达了中方对俄方的尊重和力挺,这是俄罗斯人民的选择。反过来,在香港国安法问题上,普京明确表示支持,反对外来干涉。双方相互支持力挺,至关重要。

两国元首密切交流对中俄未来发展有何影响?

【诠释了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丰富的内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中俄之间的关系呈现出高水平和特殊性是相互的,中方在俄罗斯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也是给予了同样有力、及时的支持,当前的中俄关系完全符合定位,即新时代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这些重大问题上,中俄双方相互守望,相互支持,这非常生动而鲜明地诠释了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丰富的内涵。

【有利于更加稳定双边关系、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辉:中俄两国元首的沟通,将对两国关系起到积极影响,有利于更加稳定双边关系,同时也是双方释放出的信息,即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希望不要因为个别国家的任意妄为,而给世界带来更多的灾难。

【有利于加强中俄双方的战略互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普京总统提到“俄方将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最优先方向”,这将有利于加强中俄双方的彼此信任、战略互信,特别遇到一些重大问题上,双方都是非常理解对方、尊重对方,而且能够力挺对方。在面对单边主义的时候,中俄站在多边主义的一边,这就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有利于两国联合抗击疫情、打赢防控阻击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辉:面对相关疫情,中俄两国认为加强沟通和合作,有助于两国能共同抗击疫情,也是世界能够尽快打赢这个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种重要的方式,强调的是命运与共的情况下,应该在哪些领域来进一步推进合作。

原标题:疫情以来第四次通话 习近平与普京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