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从“景象”到“气象”彰显百年大党的蓬勃生机
07-29 23:17:36 来源:重庆日报 

壮丽山河,气象万千。百年大党,千秋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从“衰败凋零的景象”到“欣欣向荣的气象”,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寻路、兴业、为民、筑梦的征途中,擘画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恢弘画卷。

在追星赶月寻路中锚定前行方向。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目标前进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为了探寻民族复兴的道路,无数仁人志士在风雨飘摇中前进,他们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敢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苦苦求索,表现出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扎根中国大地、借鉴融通中外优秀思想文化,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并赋予其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这条道路不仅超越了传统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也超越了当代西方社会发展理论所设计的各种模式,为世界和平、全球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随着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彰显,中国模式、中国方案所具备的感召力和示范性,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中国道路、中国机遇、中国时刻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书写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新境界,书写着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在九天揽月兴业中推动创新发展。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所在。作为一个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起不断探索、推动创新发展的重任,这正是中华民族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的根本保障。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发展,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正是我们党在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道路上以坚韧无畏的创造力,善于学习借鉴、打破思想藩篱勇于创新所取得的。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发生改变。只有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区域、城乡、群体之间、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平衡,需要亟待解答这些时代课题。面对这些时代课题,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通过解决“卡脖子”问题,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创新发展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福祉,给世界分享更多的创新供给。

在披星戴月为民中提高执政能力。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永葆崇高的为民情怀,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中始终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断增强执政能力。面对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号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当前,我们面临的“四大考验”长期尖锐、“四种危险”严峻复杂,同时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各种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这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评判者,我们只有通过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在众星拱月筑梦中勇于自我革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的使命,就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一刻也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慎始如终,则无败事。过去百年,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现在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途上,需要面对更为艰巨的困难、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北坪

原标题:从“景象”到“气象”彰显百年大党的蓬勃生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