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摩拜11个月亏损30亿,哈啰怎么办?
03-12 22:16:45 来源:商业锐眼

3月11日,美团发布了2018年财报。个人认为,这份财报,极有可能是唯一一份国内共享单车行业有露出痕迹的上市公司财报。

什么意思?

意思就是说盛极一时的共享单车行业正在加速消亡。一个产业神话,彻底变成了一个产业笑话。包括loser ofo,包括已经投资人已经上岸套现的摩拜。当然,也包括处境颇为尴尬的哈啰。

单车业务一年净亏30亿

3月11日,美团发布了2018年财报。核心主营业务好于预期。

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经调整净亏损为85.2亿元,相当于去年28.5亿元亏损的三倍。但其核心业务的毛利率有所改善。

美团内部人士强调,“我们的主营业务改善了不少”。美团方面称,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业务两大板块合计已经实现经调整后的盈利。

由此可见,美团2018年亏损主要是由于投资网约车和购买运营摩拜而引起的。于是,新浪财经和华尔街见闻新闻弹出等都将注意点放在摩拜的亏损上。

财报显示,自2018年4月4日被美团收购至今,摩拜贡献的收益为15.07亿元,同期亏损45.5亿元。也就是说在摩拜并入美团旗下的11个月时间里,摩拜单车净亏损为30亿元,搭车上市并没能改变什么。

微信图片_20190312221803.jpg

▲2018年4月3日,美团以27亿美元全资收购摩拜。

如何理解30亿元这个数据?

理解一:是因为合并之后王兴并没有上心经营单车?今年1月,王兴对外宣布将弃用品牌价值16亿元的摩拜商标,更名为美团单车。花这么多钱买来一个单车业务,9个月后更名弃之。当真是有钱人任性,把玩一个大玩具吗?兴哥为人手头一向很紧。用没用心,可想而知。

理解二:也许正好说明了共享单车天生就是一个伪命题。可以这样理解。且不说没能上市的ofo基本已经宣告死亡。即便是搭了便车上市的摩拜其实也逃脱不了亏钱的命运。因为,单车项目的投资方的最初是看中了单车沉淀押金的能力,而非运营租车费赚钱的能力。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知道是个亏钱的货,为什么还要买?没办法,投资人也知道是一个没办法靠流水盈利的货,所以想尽快地包装上市,套现了结。但是戴威死活不签字,还一票否决,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所以摩拜只能嫁给最快一个会上市的兄弟。此部分不啰嗦,大浪淘沙,死掉尽可忽略。行文此处,正当落款时收到一则36氪关于摩拜的消息。针对媒体报道摩拜将关闭所有国际业务传闻,摩拜回应称,“目前我们正在寻求优化摩拜国际业务。在这个原则下,近期摩拜将关闭亚洲部分国家业务;此调整会涉及十余名当地员工,我们将会依照当地法律法规进行安置。同时摩拜方面表示:“将继续评估其他国家和地区业务,不符合运营效率目标的业务将陆续关闭或通过战略合作优化运营。”

哈啰的野心会唤来啥?

如此看来,单车玩到现在这个X样,大家心里各自数。以摩拜作为行业的参照物,剩下看似一家独大的哈啰将何去何从?一条心等着单车友商彻底挂掉,然后一统单车江湖?

显然不是。那样哈啰大可不必要品牌化升级,改“单车”为“出行”,而这波操作随着滴滴2018年失势同时进行,目的就是抢占友商在网约车,尤其是顺风车领域份额。

微信图片_20190312222116.jpg

问题是滴滴会给哈啰留多大空间和时间?3月5日,腾讯《深网》发表的一篇文章已看到些许端倪。(《滴滴顺风车等待上线的180天》)“顺风车在市内的业务量虽然小,但依然对滴滴有战略性意义,包括对整体战略的影响,和现金流方面的支持。”日前,滴滴内部人士对腾讯《深网》称,她愿意相信滴滴顺风车会重新上线。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滴滴日订单高峰时达到2500万;而顺风车在2018年8月时日订单高峰达到223万。按此计算,滴滴顺风车日单量仅占到平台总体的近10%。

单车模式,日薄西山。顺风车,滴滴杀将回来重拾旧山河不无可能。留给哈啰的或是广阔前景,也或是血雨腥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