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看完财报,就知道小米为什么必须涨价
03-20 19:23:09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9日,港股盘后,小米集团发布了小米集团第四季度财报,和2018年全年报。

财报显示,公司四季度当季度营收444亿元,同比增长26.5%,不及市场预期462.4亿元;经调整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236.7%。

2018年全年,小米集团总营收1749亿元,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59.5%。其中,智能手机全年收入113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1.3%;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2017年的8.8%降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6.2%。

财报透露出以下信息。

微信图片_20190320192405.jpg

第一,小米2018Q4财报不及市场预期,但2018年全年财报超过市场预期。这说明去年下半年媒体报道小米市场占比下滑并非空穴来风。可能也和去年小米旗舰产品缺乏有一定关系。

第二,经调整,小米全年利润86亿元,增幅多了6.9个百分点。通常情况下,销售公司会把向渠道压货待售的应收账款计入。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猜测。

第三,全年财报中,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2017年的8.8%降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6.2%。智能手机的毛利润同比降低2.6个百分点。

导致这种情况,大致有三种可能。第一种是微利的低端机型如红米的销量放大,高端机如小米手机的销量萎缩;第二种情况是,小米在智能手机上的堆料比以往更足,更加良心;还有就是,元器件、上游供应都在涨价,但是小米良心,没有涨售价。至于是哪一种原因,你们愿意怎么对号入座,自己选想。

第四,小米集团2018年全年总营收1749亿元。今年1月17日,格力电器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 年营业总收入为 2000~2010 亿元,领先小米的 1749 亿。就目前来看,雷军和董姐的赌局,董姐是胜了。

当然,即便是小米输了,也并没什么大不了。一个才八岁的小米和一个偌大年纪的格力,怎么比?白电利润和手机利润如何比,没法比。一款小金豆的空调可以在经销商处卖上五六年,一款手机你压上五六个月试试,没法比。一个零部件都能自产的企业,和一个几乎都要靠上游来货的企业如何比,没法比。可以说,格力只要自己肯卖力,目前国内空调行业属于寡头情况下,KPI绝对没问题,但小米目前受到的制约还是很多。所以,赌约这个事就当个梗,罢鸟!罢鸟!

微信图片_20190320192527.jpg

在发布财报之后,雷军发布了《致小米投资人和所有关心小米朋友们的公开信》。他表示,相比财报中的数字,小米主动调整,梳理未来5年的核心战略才是意义更为深远的关键行动。

透过这封公开信,我感兴趣的有三个点。

第一个,让雷军“骄傲”的是,小米智能手机硬件的税后净利率低于1个百分点(如果换了我,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应该是酸涩的)。

第二,我们持续奋斗的底气来自于先进而高效的商业模式。

第三,雷军表示,成功上市只是开始,现在小米开始了创业的第二个阶段。

微信图片_20190320192644.jpg

接下来,对以上三点进行解读。

先解读第一点。去年的4月,小米在上市之前,雷军在自己的母校武汉大学开了一场发布会,会上除了几款新机,“重磅”消息便是小米宣布未来硬件综合利率不会超过5%。其实,国内行业中做硬件利润率能超过5个点的凤毛菱角。至于小米,本身就是靠低价颠覆杀入市场,硬件本就没有什么利润,赚钱的是MIUI系统和小米的生态链。今年,雷军再次用“骄傲地做到”一词,我觉得就此事,雷军是有再次炒作之嫌。换个思路,如果你是雷军,创办小米的初衷是为了降低中国智能手机的售价,还是为了自己功成名就财富等身?在商言商,作为一名商人,不能做到利润最大化,此处心中应是酸涩。

再来看第二点。小米商业模式初期确实高效。但风停了,传统渠道的匮乏成了小米的短板。于是乎才有了现在小米之家的疯狂开店。反观OV和华为,在销售上依循的依旧是传统的将利益和经销商捆绑的模式,虽然模式上可能在消费者处不讨喜,但是你会发现其惊人的销售出货能力。此能力绝对是需要岁月积累。

最后是第三点。小米进入创业第二个阶段,并非虚言。2018年,华为和OV表现更加亮眼。苹果、三星萎缩,华为荣耀、OV一加两大头部正在慢慢显现。手机本身不好做,还不赚钱。那么AIoT是向周边拓展的不错选择。口碑和体验不错的小米,在AIoT上布局早且做得不错。AIoT应该是创业第二阶段的主要方向。不过,华为和百度在此领域大手笔投入也让该领域竞争变得激烈。该阶段,小米面临一个两难的境地。做AIoT,手机业务一定不能掉,手机是AIoT的中枢驱动,没有手机品牌拉动,AIoT成不了气候。做手机,销售瓶颈和竞争压力都摆在那里,发展经销商,解决线下销售渠道是关键。

微信图片_20190320192804.jpg

综上所述——赚得少,自然赌局难得赢。赚得少,经销商不跟你玩。赚得少,会导致在AIoT投入捉襟见肘。赚得少,供货商先保障有钱的主,自然缺货。赚得少,资本市场不满意,股价也难搞。结论很简单: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小米手机涨价是方向正确。若是喜欢小米,应该支持它涨价。就如同高晓松曾经说过一句话,你今天买了一张盗版唱片,明天你可能会失去一位你喜欢的歌手。(上游新闻 商业锐眼 杨不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