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智能城市成为京东集团一级战略 发布合伙人计划共建开放生态
03-22 11:38:03 来源:新华网

        3月21日,iCity智能城市大会在北京召开,京东城市作为京东集团的一级战略业务全新亮相。会上,京东城市正式发布城市操作系统,并启动合伙人计划,意在以城市操作系统为核心,构建智能城市的开放生态。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京东城市事业部总裁郑宇正式发布京东城市全新品牌标识


  发布全新品牌标识 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打造智能城市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京东城市事业部总裁郑宇正式发布京东城市的全新品牌标识和英文名称——JD iCity。

  据介绍,京东城市全新的品牌标识由JDC三个字母组成。其中,JD代表京东,C代表城市和计算,D代表Data数据,意味着京东城市要用AI和大数据打造智能城市。“经过了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过程,城市正在迈向智能化的道路上,在迈进智能城市的过程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发挥核心价值。JD iCity,最终要表达的是构造以人为本的智能城市的核心价值观。”

  谈及智能城市与智慧城市的区别与联系,郑宇表示,智能城市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中国智能城市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属于智慧城市,主要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技术驱动力源于计算机软件和网络通信。智能城市在此基础上,强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城市建设和运营中的应用,打造城市操作系统,为智能城市和智慧社会建设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生态、数据融合与安全、商业模式、人才缺失是建设智能城市过程中的痛点所在,目前行业内包括传统的信息集成公司、云服务提供商和做“点”的人工智能公司三类智慧城市的建设者。与之相比,郑宇认为京东城市了解传统行业,拥有产学研一体化的能力,同时具备数据和品牌优势。


  详解京东城市产品阵列 为智能城市打造操作系统

  在大会上,京东城市正式发布城市操作系统,该系统被视为智能城市的基石和底座。如果把智能城市看成一台超大型的计算机,城市操作系统就相当于计算机中的Windows,城市操作系统可以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项资源,支撑智能交通、智能规划、智能能源等各类垂直应用。

  开放是京东城市操作系统最大特点。据郑宇介绍,该系统不仅能够面向不同的云计算平台开放,可以运行在各种不同的云上,还可以向用户以及业界开放。“京东智慧城市不是路和中枢,不是云,不是系统集成,而是城市操作系统,是智能城市的数字基石。”


  据悉,以城市操作系统为核心,京东城市研发出一系列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了支撑智能城市开放生态的产品阵列。

  产品阵列共分为三层。最底层是城市计算平台,它是城市操作系统的核心和基础,具备数据标准化、算法模块化等技术特点,多个城市计算平台通过数字网关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了城市操作系统,真正达到对于城市数据的全域感知,通过对这些数据采集、管理、分析挖掘和服务,从而解决城市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公共安全、商业、医疗等痛点。

  第二层是产品层,由智能交通、智能规划、智能能源、公共安全、智能环保和智能文旅六大类产品以及城市画像产品组成。每一大类产品包括多个具体的产品,比如,交通流量预测、停车管理、违章停车监测都属于智能交通类产品,可以解决城市在交通领域的不同痛点,每个产品都可以模块化输出,积木式组合。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层是场景化解决方案层。据郑宇透露,今年将重点推出信用城市、AI+城市产业规划、智能停车场、智能园区以及智能城市APP五大场景化解决方案,这五大解决方案可以调用不同种类的产品,既能满足政府所需要的能够做到点线面相结合顶层设计,又能同时结合垂直应用。


  落地众多案例 推动智能城市和智慧社会建设

  除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开发出硬核产品与解决方案外,过去一年中,京东城市还落地众多应用案例。郑宇现场分享了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六个案例,分别是国家能源集团AI优化火力发电、与S-PARK联合打造覆盖全国的智能停车场、三亚智能小镇、宿迁信用城市建设、全国300城市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测和智能宿迁App。

  以国家能源集团的AI优化火力发电这是垂直结局方案为例,针对火力发电业务特点,华电天仁与京东城市联合研发出基于深度学习的锅炉燃烧模拟器和基于强化学习的火力发电优化模型,将燃烧物理过程结构化建模嵌入到AI模型中,对火力发电机组的历史数据进行充分分析与处理,解决复杂系统中高维连续控制变量优化的难题。突破了单纯使用传统物理/化学分析的优化方法,通过对运行机组不同负荷段大数据进行分析和强化学习,快速获得综合最优控制策略。日前,项目已经通过专家组的验收,专家组的鉴定意见指出——“锅炉系统运行参数达到了现有工况下最优”,“锅炉热效率提高0.5%”。

  看似锅炉热效率仅提高0.5%,实际上这是世界性难题,因为一组火力发电机组有多达1.5万个传感器监测点,超过100个主要控制参数,算法是针对高维连续变量做优化,难度系数远高于AlphaGo解决的围棋问题,而且基于锅炉的特性没有办法做仿真实验,在京东城市内部,这个项目被命名为“Alpha电”。就是这样一个项目,一个60万千瓦机组一年能够节约燃料费用200多万元,郑宇表示,拥有一家电厂的成功案例,如果能够将这一方法推广至全国,每年可帮助国家节省约70亿元的燃煤成本和污染治理成本,拥有推动行业产能升级的巨大价值。

  此外,京东城市打造的智能小镇是平台级解决方案,该方案以小镇中枢为核心,通过总体规划、路网规划、基础设施智联、以及叠加智能的城市操作系统等步骤,综合建设集智能经济、智能零售、智能物联、智能物流、智能照明、车路协同于一体的智能小镇。目前,智能小镇在三亚、东莞都已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

  

“京东智能城市合伙人计划”启动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城市还分别与首钢基金旗下S-PARK、中国联通旗下智慧足迹、赛睿特(天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分别涉及覆盖全国的智能停车场建设、智能选址和城市画像、能源行业技术研发与商务推广。京东城市还在大会上发布了“京东智能城市合伙人计划”,包括行业合伙人、开发者合伙人和营销合伙人三大类型,京东城市将为合伙人提供京东集团在AI、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支持,为合伙人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行业研讨会和各类培训支持。

  郑宇强调,iCity智能城市将成为京东城市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京东城市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城市智能化进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