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5G关键时点临近 工信部称中国5G基本达到商用
05-22 11:10:05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中国5G进展到什么水平?5月21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

2019年全球5G进入主建设期,也就是各国大规模部署5G网络,其中部分国家进入商用阶段。从产业链来看,在系统环节,包含基站系统、网络架构,也就是形成5G网络覆盖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在芯片环节,主要包含基站系统的芯片,和终端设备内例如5G手机、物联网、车联网等的芯片;而终端环节,也就是这一类终端设备的硬件条件。

而上述产业链环节达到商用水平,在陈肇雄看来,属于5G的发展的三大阶段之一,也就是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阶段,同时,中国在另外两大阶段也分别取得了一定成果。

他认为,第二阶段是完成频谱分配、网络建设和政策完善,目前,国内已经明确了5G中频段频率规划及试验频率,制定了相关分配方案,基础电信企业陆续发布5G部署相关计划,积极开展5G试验,推进网络建设。

2018年12月,工信部向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发放了5G中低段试验频率许可,传闻称2019年下半年发放5G临时牌照,对于该消息真伪和发放时间点,本次新闻例会上并未谈及。

第三阶段是应用推广,目前,基础电信企业与有关垂直行业通过深化合作,围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点领域,联合开展5G应用探索,合力推进5G应用发展。

当下,关于5G的三大阶段性任务也在同时进行中。下一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该新闻例会上表示,第一,要加强5G建设的政策保障,支持相关运营企业开展网络建设,鼓励各地出台站址规划等政策保障;二是营造5G应用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继续推动5G增强技术的成熟,在加快5G产业链成熟的基础之上,支持开展5G的增强技术的研发试验,为后续5G的发展打好基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