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智能科技 助力各地政务改革
05-24 10:2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办理临时身份证只需1分钟,企业开办申请1天就能办结,人在浙江也能申办上海的营业执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让这些原本复杂的办事流程变得如此简单。日前刚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各地智能政务改革成果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当记者走进“智能政务、便利天津”展厅时,一个白色的机器人便“走”上前来,询问记者需要办理的业务事项。在简单地告知机器人所需要的服务内容后,它便通过屏幕和语音同时播报指引信息和需要携带的相关材料,整个过程轻松、高效。

  展厅内设有的政务“无人超市”能够24小时不间断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同样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有市民在这个“无人超市”的智能终端体验办理临时身份证的便民服务,输入身份证号码后不到1分钟,终端便将临时身份证打印了出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个终端已经可以办理涉及水务、电力等部门在内的100多个事项。

  “过去工程项目申请要300多天才能完成,现在最快只需要26天。”天津市宝坻区区长毛劲松谈到智能科技在“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方面起到的作用时说,“未来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自动识别审核材料,进一步缩短审核时间。”

  流程简化优化是“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一步,也是提高政务效率的重要手段。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博介绍,去年河北省设立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把政务所有相关的职能都有机整合在一起,做到省市县一体贯通和职责重构。“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机制的聚能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本来我以为要去青浦好几次才能办好所有的开业手续,没想到才2天,在家门口,所有的手续就都办好了。”上月,3家企业从浙江省嘉善县审批服务中心“长三角一体化企业开办服务区”一并领取了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公章、“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税务发票和税控设备。收到这一“开业大礼包”的其中一位企业负责人感叹:“真是太方便了!”

  跨区域办理一直是政务服务的难点与痛点,上海市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介绍,线下平台的贯通是跨区域办理的基础。“我们通过建设网上平台,分散的政务活动集中在平台上,就可以完成网上的互联互动。”

  智能政务建设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如何用好第三方资源是关键。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尚朝辉认为,银行是实施智慧政务的新生力量,在科技方面,可以从数字和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赋能;在服务网点方面,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最重要的是可以提供安全方面的保障,推动智能政务建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