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小鹏危机:新能源汽车多年建立的信任,不能一朝崩塌
07-17 14:09:13 来源:科技十万加

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如今,这个股市上的金句,可以适用到新能源汽车上了。

蔚来、前途、威马、拜腾、云度、奇点、新特、电咖、小鹏、国能、理想……,近年来,许多新能源汽车品牌横空出世,活跃在国内汽车舞台,数量上大大小小超过50家,由于受到资本的青睐,媒体送给它们一个闪亮的名字:造车新势力。这一度让传统车企感到真实压力,不过,今年以来,新势力问题频发,最新的主角就是小鹏汽车。

QQ图片20190717141616.jpg

这几天,因小鹏汽车G3新版车型价格更优惠、续航里程更长,引发老客户不满的维权事件正在发酵。尽管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通过微博道歉,且承诺对老款G3车主的相关补偿,但却并未平复车主的怨气。

在小鹏汽车的老客户看来,小鹏汽车一方面在售卖新车的时候存在欺瞒顾客的行为;另一方面解决方案敷衍了事,并未真正为客户着想,事件愈演愈烈。

新款小鹏汽车上市售价惹争议     

7月10日,小鹏汽车宣布小鹏G3 2020款正式上市,其中标准续航车型G3 400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14.38万元起,长续航车型G3 520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15.98万元起。有自媒体称,新款续航提升价格反降,引发网友质疑。

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解释称,两款车实际价差是很显然的。“网上的图片,更多是拿我们G3 2019款的中高配置(且没有计入优惠)和G3 2020款的最低配做比较,这样的比较是会产生歧义的。在这点上,我真的想告诉大家,我们是被误解的。”

何小鹏表示将对2019款车主作出补偿,“3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专属补贴权益。”

但这并未平息车主的怨气。7月13日,在广州、北京等地的多家小鹏汽车城市服务中心外,有大批车主前往维权,要求退车退钱。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7月12日在微博发布长文向小鹏G3 2019款车主道歉,称“我想,这可能是我最近几年里最不开心的2天。从困惑、不解、伤心、反思到直面。无论如何,请允许我发自内心地向各位道歉,我们这次硬件的快速迭代,真的给我们之前的鹏友们添堵了,对不起!”

QQ图片20190717142140.jpg

 

事件加速:陆续有大腕发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7月14日晚间消息,波场TRON创始人兼CEO孙宇晨发布微博称,“支持对@小鹏汽车 进行维权!不得对消费者进行欺诈,侵犯老用户合法权益!我个人先拿出一千万人民币作为法律起诉保证金!所有对于小鹏汽车补偿方案不满意的用户可以就此起诉小鹏汽车,我个人补贴80%法律费用直至官方给出满意解决方案! ”

QQ图片20190717142204.jpg

据悉,孙宇晨是湖畔大学首期学员,波场TRON创始人兼CEO以及陪我App董事长兼CEO。6月4日,孙宇晨在个人微博上宣布,成为第二十届“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最终竞拍赢家,以创记录高价456.7888万美元拍下“巴菲特慈善午餐”。

除了打压,当然也有人力挺小鹏。

快播王欣就发文声援小鹏汽车,称“作为小鹏的朋友,也是小鹏汽车的“鹏友”,我说几句。”

王欣表示,新款车的品质性能提升了价格却没涨,对消费者来难倒不是天大的好事?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喷,真替他叫屈。随着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普通人都将从科技的快速更新迭代中获益,科技产品的性价比会越来越高。如果是因为购车过程中沟通不畅、体验不佳而抗议,这是互联网车企应该优化改进的问题,因为运营和用户体验是互联网的核心指标。

QQ图片20190717142156.jpg

王欣认为,如果只是因为你买的不如别人的好,那就应该让自己冷静理智一点,虽然买涨不买跌是很多人的消费心理,但总希望自己买到的就是最实惠的东西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在所有创业行业里,做汽车的复杂和艰难大家都知道,小鹏有勇气去啃这块骨头我们都很佩服,很多人看到的是智能时代表面的酷炫和远大光辉的前景,脚下的艰险不入其中很难体会到。互联网智能汽车还在成长初期,多给这些开拓者一些时间。

其实,一个新事物的诞生与发展总要伴随着批评与赞美的声音,造车新势力崛起是大势所趋,也许今天何小鹏倒下了,但明天依旧会有刘小鹏,王小鹏出现在造车新势力的赛道中。未来可预见的是,一家企业只有在产品与服务客户上下足功夫才会走得更长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