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5G之后的失业大军里有你吗?
07-22 15:32:05 来源:钛媒体

文 | 宁宇

在 6 月 6 日这个非常 6 的日子,我国宣布 5G 商用,5G 不再遥远,将慢慢渗入我们的生活。如果说 4G 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繁荣,让众多年轻人找到了成功的捷径;那么 5G 可能带来的行业重组和产业升级,可能会让不少现在的劳动者失去继续工作的机会。你我,会不会出现在这群失业大军里?

需求萎缩,导致靠时间赚钱的人失业

前段时间,北京宣布城区全部实现路侧停车无人化管理,道路旁边施画的停车位不需要人工记时收费,而是依托一整套物联网停车系统,全自动完成车牌号识别、计时计费、短信等多渠道提醒、App 自助缴费等一系列动作。

这意味着,那些在路边收停车费的人,失去了工作。

更早些时候,一个朋友对我讲,他们小区安装了车牌自动识别系统之后,保安们都辞工了。因为以前停车费都是保安们收的,自然有部分进了自己的腰包,但是自动化系统取代了人工操作后,没有了可观的外快,保安也失去了继续工作下去的兴趣和动力。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力成本将逐渐变高,与员工有关的支出在企业的总成本中的比重越来越高。而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建设和推广,尤其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以前需要人工识别以及简单操作就能完成的动作,很快会被数字化行业应用替代,用工需求萎缩,单纯靠时间换钱的从业者面临失业的风险。

客观来说,很多技术成熟度不够,不会在一夜之间替代人工。或许无人驾驶取代职业司机会很久之后才能实现,用无人机取代快递小哥也还是个梦想。

但是,如果我们把使用的场景定义为一个封闭区域,比如园区里的无人车、仓库里的无人机,就会发现这种替代是可能的,甚至已经发生。由系统替换人是大势所趋,缺乏专业技能、或者容易被机器取代的工种,是 5G 时代即将消失的高危岗位。

供给充沛,导致仅具备基础 IT 能力的人贬值

上周钛媒体举办的「T-EDGE 科技生活节」上,有一个环节叫「少开大会」。几个 00 后在千人体育场的中央舞台上,面对台下的「老阿姨」、「老叔叔」们侃侃而谈,讲他们对于人工智能技术、人机交互产品的设计理念,以及他们心目中人工智能产品的未来发展。其中最小的演讲嘉宾只有 10 岁,但已经有了四年的编程经验,曾给姥爷做了一个翻译器,把普通话翻译成文言文、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

可能你会觉得,这些都是非常人所及的天才,凤毛麟角而已;但在北京,为小学生开办的编程学习班已经不是新鲜事。我一个朋友的孩子今年 10岁,已经兴趣盎然地学起了编程。他们并不是完全自己写代码,而是采用拖拽等方式把代码和语句组合起来,以此来培养锻炼专业化的思维和技巧。孩子兴奋地给我们讲述他设计的算法,听起来还蛮有章法的。

伴随着 5G 时代的到来,数字化即将改变各行各业的基础设施,IT 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而云计算技术、中台与 API 接口等工具和平台的发展,驱动着编程操作越来越简化、体验越来越好。编程者不必被底层的繁琐而困扰,只需要将注意力聚焦在程序的逻辑以及表现出来的能力等方面,开发效能大大提升。

我曾经表达过这样的观点:未来编程就像现在写 PPT 一样,称为职场的基本能力。现在看起来,这种预测还不够大胆,数字化的高速发展会导致 IT 基本技能的水平线不断攀升,现在会写代码的人调侃自己是「码农」,其实内心还是有高人一等的感觉,自以为掌握了常人不会的技能。可再过几年,当这些从娃娃时代就开始接触数字化的人们走向职场,那么那些只凭借 IT 基本能力生存的人们,还有什么竞争力呢?

产业升级,导致习惯延长线思维的人淘汰

最早的移动电话,就立足于「固定电话的延伸和补充」,后来移动互联网刚诞生的时候,也有人视其为「桌面互联网的移动化」或者「以移动方式接入互联网」。

事实证明,这些遵循「延长线思维」发展都是错误的,最终移动通信和固定通信是同等地位的两张网络,而移动互联网更是全新的赛道,墨守成规于旧时经验的,注定失败。

这是科学技术领域「延长线思维」呈现出来的问题。对于个体的发展来说,也是类似的。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尤其近年来中国的飞速成长,让年龄差距只有十年的人,却身处于不同的产业环境中。

50 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成长努力;60 后遇到了改革开放,看到了国门内外的差距,很多人通过这种落差中获益;70 后立足于奋起直追,对照国际标杆缩小差距,通过吃苦耐劳的追赶中获益;80 后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借助科技和资本市场的创新,年青人迅速成功。

不同时代的成功人士赶上了适合的发展浪潮,这意味着成功并不一定可以复制。然而不少成功人士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依然用自己的成功经验教育下一代,依然套用自己的成功模式来拓展新业务。

5G 引发产业数字化大发展,这会给正在崛起的 90 后、00 后们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我以为会和此前的各种模式都不同。他们从小生活富裕,适应了数字化生活,而且不受物质稀缺和海内外差距的阴影困扰,因此他们的创新性更强,视野更开阔。

面对这样的群体,依旧采用延伸线思维试图复制曾经成功的人,还有多大胜算?

结语                          

5G 时代带来的变革并非只是技术层面的,无论是基层的体力劳动者、中层的专业技术人员,还是高层的管理者、成功人士,都可能因为跟不上时代的变化,而失去在职场上的生存空间。

要改变自己的命运,需要持续地学习和刷新,让自己具备在新时代生存和走向成功的能力;而一旦自身的观念和能力跟上了发展,就会发现 5G 带来的机遇远大于挑战。

相对于 IT,CT 领域的技术门槛更高。5G 驱动众多的实业行业走向数字化,对于从事通信产业的人员来说,这是打开了通向新世界的大门。未来通信不仅仅是运营商为公众客户提供的基础性通道类服务,更是要为千行百业和 5G 的结合保驾护航,是企业借助 5G 实施数字化的根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