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周杰伦因微博数据差遭质疑 微博成粉丝经济最大受益者
07-22 19:23: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啊?”7月16日有一位网友在豆瓣“自由吃瓜基地”里发帖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随后该帖子在微博等平台上广泛传播 第二天“周杰伦需要做数据吗”等相关话题上微博热搜。

图片1.png

之后,周杰伦粉丝“被逼营业”,在周杰伦超话签到,发帖,送积分,开始做数据。到7月20日,在四天时间里,周杰伦超话从原先排不上名到现在超越蔡徐坤、朱一龙等一众流量明星登顶第一,阅读量达到237亿,发帖量达到176亿。7月21日,距离周杰伦登顶还不到一天,周杰伦超话影响力破亿,打破微博记录。这个话题的出现也从侧面说明了现如今数据特别是微博数据是衡量一个流量明星是否“红”的一个准则。

图片2.png

因此,微博成为追星粉丝最活跃的一个平台。除了竞争超话排名,微博里的明星势力榜也是粉丝之间比拼最激烈的一个地方。明星势力榜是微博推出的客观反映明星微博热度的产品,整个明星势力榜下设内地榜、港澳台榜、亚太榜、欧美榜四个地区榜、针对未来新星的新星榜。根据明星势力榜的规则,排名取决于阅读人数、互动数、社会影响力、爱慕值、正能量5个维度。其中,爱慕值是非常直观的氪金模块,主要方式是在微博给明星送花,每朵花需要支付2元,对应2个爱慕值。当然,这些“花”并不会真的送到明星手里,钱都进了微博的口袋。有些名气较高的流量明星已收到上百万朵花。以蔡徐坤为例,他是爱慕者最高的一位流量明星,到7月21日已经收到五百多万朵花,价值超过一千万元。

图片3.png以上列举三位爱慕者较高的流量明星在7月21日前收到的花朵总数

除了维持榜单高位外,明星势力榜另一项著名的烧钱运动是“搬家”,指的是新出道的艺人从新星榜月榜进入港台榜、内地榜、海外榜。按照微博最新的规则,每个月在新星榜排名前三的艺人可以实现搬家。以5月新星榜前三名完成“搬家”的Unine成员李振宁、胡春杨、陈宥维来说,为了冲击月榜前三的位置,每家粉丝当月送花的花费均在150万元左右。

实际上,在微博去年7月变更“搬家”规则之前,烧钱的程度是现在的数倍。在微博突然变更规则之前,可以实现“搬家”的只有当月新星榜的第一名。当时正在筹备“搬家”的是NINE PERCENT中的两位人气成员,为了拿下仅有的一个名额,当月两家粉丝送出的爱慕值合计高达1300多万。目前为止,爱慕值这个板块给微博带来上亿的收入,且还在持续增长当中。

除了榜单的竞争外,数据也是流量明星竞争对比的重要途径。之前,蔡徐坤的“一亿转发量”被央视批评。除此之外,不少流量明星的多条微博转发量都超过了百万次。这会让不少人疑惑:这些明星真的有这么多活粉吗?其实稍微熟悉“饭圈”的人都知道是因为粉丝会人手多个账号手动做数据,并且持续养新号来替代用废的账号。除了艺人本人的微博,还要转赞评营销号的相关微博,来提高阅读数和社会影响力,为了重视,艺人代言或合作的品牌的微博也是同样的操作;同时要保持一定发微博数量,并且@艺人;每条微博都要发到阅读群里,每个人至少加三个阅读群,有空就去群里爬楼,点击微博链接增加阅读量。这一系列操作无疑极大地给微博提高活跃度。

对外界和各大品牌来说,要比较明星的号召力和粉丝的购买力,微博的数据和各项榜单是最直观的公开数据,这使得粉丝不得不拿出最高程度的重视。虽然在前几个月由于数据注水问题引发争论,微博做了一些调整,如将转发量显示上限调整为“100万+”,但对于粉丝之间的battle,微博一直是默许的。每一位粉丝都不想让自家偶像屈居其后,于是造成了每一家都在比拼数据,谁都不想被比下去的局面,不断恶性循环,甚至在其他人看来太“疯狂”。可在这背后,为粉丝创造battle平台的微博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顾立 实习生 牟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