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在线教育的未来是AI的竞争
07-23 09:56:25 来源:人民网

1.jpg

近日,在教育科技企业「小盒科技」(原名作业盒子)宣布完成了由阿里巴巴领投,云锋基金、C资本和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的1.5 亿美元 D 轮融资时,关于AI+在线教育冰与火的话题,也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讨论。

在部分在线教育的创投人士看来,教育行业分成两层,一层是供给端,由简单的一对一语培、学科课程、班课以及AI产品内容、算法竞争;另一层是教育场景渠道,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公司在追平行业获客成本实现线上渠道公平后,会像电商一样到线下获取用户流量。但在线教育未来则是AI的竞争,AI和新场景结合后,线下不仅仅是获得流量,而是通过AI能力去赋能,实现获得线下场景的能力。

AI或将是在线教育企业的标配,但AI不是目的、是工具,拥有工具不代表能提供这样的服务。

在好未来集团投资部总监贾晓楠的观察中,跟人类社会发展经济周期、跟其他行业比,在线教育行业没那么热,现在也没那么冷。“所谓的冷,是没有当年投资那么热,但是并没有冷到我们需求不存在了或者降低。我们在供应端、供应链并没有遇到什么大波折,并不是老师不愿意当老师、不愿意从业教育了。”他认为,这是客观规律带来周期性的变化。

在作业盒子创始人刘夜的思考中,一个行业的创新者往往会先去做相对比较容易的、增长快事情,就在线教育而言,最早一批载体的创新是从线下搬到线上,用直播的技术,一对一的授课模式上变化不大;第二阶段叫“运营创新”,在线大班课就是运营创新,让1个名师带一两千学生,一个辅导老师带几小班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未来应该是针对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在教育领域进行最慢也最深远。下一步则是AI的竞争, AI有可能让教育大规模实现规模和效益“量效齐增”。

龙宇认为,教育作为一个行业来讲,如果想投资就千万别追热点,要有特别冷静清醒的认识。她建议,除了获客端做工作,教育行业的基础是要改变学习的本质。AI本质不是最通用的,它反而是最个性化的未来,这离教育是最接近的。

在龙宇看来,真正抓住未来教育大的趋势,在线教育企业要能够用AI技术解决线上的优质供给,并且能够优化线下教学场景,跟校内外打通和结合。

刘夜觉得,虽然在线教育企业探讨了很多AI,但如果不探讨什么是正常的学习、好的老师、好的教育,只拿AI工具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们更多时间研究的不是AI,研究的是什么是好的学习体验、教学实践,这一定程度比真人老师更难。”刘夜坦言,AI在教学方面的理解比真人老师来得更难,不是那么简单。

AI这个词背后的关键词是什么?在龙宇、刘夜等人看来,AI的本质是要让学生个性化学习,这是AI技术能帮助到教育本质的一个必要途径。在这个过程中,在线教育企业需要不断科技进步去实现,并在商业上可行、提高效率。 

实习生:何南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