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5G从概念到落地,未来工厂触手可及
09-18 11:38:02 来源:上观新闻

e522f3d191b3b0fbdaa0eed64c53cd18.jpg

工博会是全面展示中国制造与行业发展最新技术的风向标,2019年,中国工业未来发展有何新趋势?未来工厂的模样有没有变化?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十余家企业,发现今年与去年最大的变化是,进入5G商业元年,一些关于5G的应用场景不再是概念,而是已经落地。

在移动和联通展台,记者看到两家企业都用了一个新的概念——5G+数字孪生。数字孪生是指通过收集工厂设备的各项数据,进行3D建模,构建一个和现实工厂一模一样的数字工厂,数字工厂里面的设备运转情况完全与现实工厂同步。

通过这个数字孪生工厂,管理者不仅能远程监控工厂设备运行的各项参数,放大查看每个零部件的运行情况,还可以直接进行操作,调整相关参数,控制现实工厂中的设备运转。它像是现实工厂的一个倒影,是5G时代的最新产物,目前在个别大型国有企业中有了尝试性应用。

“5G的特点是大带宽、低时延、稳定性高,以前4G是不能做到真正同步的,有时网络一卡,指令就过不去,因此一些重要的指令都是直接在设备上操作,或者接线操作,这样就不能做到真正的远程操控。”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进行了演示,在电脑上选中了一台设备,按下了暂停键,几乎同时,在另一台显示器中,几十公里外的上海某工厂内,相应的设备停止运转。

66a44fd3691da706f75c757a173d8389.jpg

其实,数字孪生工厂可以理解为是过去数字化工厂的延生,它与现实的关联度更紧密。它的好处是,不仅可以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评估和优化,而且公司需要的监控人员大幅减少,原本一些危险的设备可以远程操控,只要保证中控室有人,出现故障时有人维修就可以了。在维修方面,数字孪生工厂能直接定位出故障的零部件,将零部件放大或拆解查看,专家无须去现场就能清晰地看到故障情况,分析原因,找到解决方案,再教现场的值班人员如何维修。

“5G的另一个特点是广连接,原来不能连很多设备,现在工厂内外的数据都可以接入,包括外部的空气质量、温度是否正常,消防栓帽、井盖、垃圾桶是否完好;以及内部的材料消耗、烟雾监测、设备电流情况等,任何异常都能很快预警。”联通展台的一位负责人说,联通已经和中国商飞进行了合作,双方共同建设的“全连接工厂”今年已经落地。“不过目前还处于探索期,哪些场景是真正需要5G的,哪些应用是真正对企业有帮助的,这些都还在探索。”

9a38c62926a200007152d7ba47f59e28.jpg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许多企业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小企业。“虽然目前都是和大企业合作,但我们始终在思考,如何研究出能被中小企业大规模应用的未来工厂方案。”联通展台的那位负责人说。

在海尔展台,记者看到这家公司展示了自己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最新的应用,主要是将涵盖原材料采购到售后服务的所有环节数字化。“最关键的是,这套方案的底层设计可以应用到许多行业中,我们想打造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海尔展台的负责人说,他随后展示了一款兼容老旧设备的网关,可以帮助一些没有现成数据接口的老旧设备联网。“有些中小企业没有资金更新设备,设备老旧成了他们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路上的第一道坎。”

智能云科也是一家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的企业,他们将中小企业作为自己的主要目标客户。“建机房和铺线联网的成本很高,大企业不差钱,但小企业不一样,他们短时间内拿不出很多钱。”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解释,为此公司推出按月收费的服务,同时客户可以按需购买功能模块,只选择他们看重的项目,比如订单计划优化,流程优化等,如果没有效果,到期后便可不再购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