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快手扶贫新路径精巧设计宣传家乡
01-22 15:2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现今,短视频平台逐渐开辟了动态的扶贫攻坚新路径,网络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一股新力量。除了2019年上半年声势浩大的“福苗计划春季专场”电商扶贫活动外,快手更在江西会昌县、贵州雷山县及四川成都“扶贫年货大集”的扶贫带货和文旅宣传上,有着不同的尝试和突破。

快手扶贫新路径精1.JPG

近日,江西省会昌县发布了一条家乡宣传片,这条视频宣传的不再是小城秀丽风光,而是将目光聚焦于现今社会备受关注的“新留守青年”这类人群。宣传片从年轻人“粉仔”的视角出发:粉仔是小城的做米粉的手艺人,看着一个个同龄人远走他乡,他也曾动摇想要走出去,但他深爱着自己的家乡,不忍离开。一路走来,粉仔听到太多质疑和不确定的声音,直到有一天,他在快手上遇到了更多在各自的家乡努力奋斗的年轻人,跟全世界产生联结,心有梦想,不必离乡。粉仔也开始在这个“记录生活记录你”的社区里分享自己的家乡和自己的手艺绝活。宣传片标题为“粉”,一语双关,即以会昌当地特产“五丰米粉”为线索,又指代网络“粉丝”,快手将家乡特产和来自中国各地的“粉丝”链接起来,创造了无线的可能性。

临近春节,快手与会昌当地联合拍摄的这条文旅宣传片反映了千千万万个新留守青年的真实生活,同时也献给所有留在家乡、为家乡奋斗的快手用户们。快手大部分用户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农村地区,感谢他们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为家乡振兴和梦想而奋斗,运用互联网和科技,让家乡能够被看见。

快手扶贫新路径精2.JPG

此外,快手也一直致力于尝试更多元、趣味的扶贫玩法,旨在以更大力度辐射社会大众,让人人都有兴趣参与其中,实现可持续性扶贫。2019年12月31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福苗计划四川专场”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快手在成都宽窄巷子主会场搭建了快手专属直播间,邀请快手重量级主播直播销售四川扶贫产品,同时联合四川多家当地媒体,对活动现场进行直播。而快手扶贫的现场设计也入乡随俗,选用辣椒红的“成都色”作为主色调、不仅将火锅和熊猫作为“快味专蜀”系列海报的主视觉元素,还让融入川剧脸谱的“闷墩儿”熊猫在成都鼓楼与快手扶贫IP小葵约起热辣火锅局。年货集市现场也以火锅为主,快手特别在年货集市中搭建了“快味专蜀”卖货直播间,邀请了阿浩、浪胃仙、王大山、料理小颖、她是吃霸、朵一六位主播,这六位主播在快手平台上合计总粉丝数超过四千万。

快手扶贫新路径精3.jpg

在文旅推广方面,快手也与众多地区展开了深入合作。去年9月,快手与贵州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雷山县进行深度合作,举办“酸辣苦甘品雷山·快手乡村带货节”,在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广场搭建舞台开展线下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和现场培训等多种手段,助力地方特产和文旅宣传。基于当地独有的优质农产品和绝美风光,快手设计中心推出的雷山系列海报在宣传农产品特色的同时传递着人文气息,深挖地域和民族特色文化,这套“舌尖上的雷山”系列赢得一致好评。活动当天 , 快手邀请了 3 位主播来到现场带货,同时还有 14 位主播线上发力,整个活动总曝光量超过 2.5 亿,雷山特色鱼酱在 14 分钟内就被售罄,总下单量突破 1 万单,成交总额超过 50 万元, 共帮扶当地超过 3500 名农户。在11月初,快手联合当地媒体全程直播了当地苗族新年盛况,真正做到了千户苗寨,百万人围观。

快手扶贫新路径精4.jpg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顾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