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一线丨对话京东技术大脑周伯文:京东如何把技术当成一项业务
01-23 22:30:02 来源:腾讯新闻一线

1.jpg

腾讯新闻《一线》 达沃斯报道组

当地时间1月22日,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期间,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与京东AI总裁、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京东正在从一家单纯的互联网零售电商平台起步,向“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深度转型。

周伯文表示,京东从2017年开始提出技术转型,当时在美国IBM就职的周伯文选择加入京东,参与领导京东的技术转型。之所以选择在这一阶段进行技术转型,是因为京东从创立之日到当前近20年的积累,迈入了内外融合的全新阶段。

在现阶段,京东不仅需要加持已有业务,同时还要将技术作为核心能力对外输出,用8个字概括就是“内生能量、外赋于行”。将“用技术解决业务问题”转变为“技术本身就成为业务”。

2019年12月初,京东集团宣布设立京东云与AI事业部,周伯文出任该事业部负责人,整合原京东云、人工智能、IOT事业部的架构与职责,并直接向刘强东汇报。3天后,京东又宣布成立集团技术委员会,作为京东技术条线的最高管理决策机构,由周伯文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

ABCDE战略是深度转型的核心

区别于之前由外向内的视角,将技术用于服务京东的自身业务。如今变为由内向外,如何更好地进行一体化开放、搭建平台生态体系,更好地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帮助京东的合作伙伴、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进行数字化与智能化的转型变得尤为重要。

这也就意味着京东需要一个能够实现内外融合的更体系化的组织决策机构,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应时而生。技术委员会不仅负责技术的积淀,同时负责技术的战略人才、组织、品牌、文化等,是京东所有技术相关的决策的最高机构。

周伯文用“共生、平台、枢纽”来形容技术委员会在京东生态中所扮演的角色。一方面纵向沉淀,另一方面对外输出,在此基础上所形成的产品将服务于不同的业务场景。技术委员会既提供共有的底层技术,如建立全集团层面的技术中台,为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云与AI、海外业务等提供支持。

周伯文此前曾提出,构建京东的深度转型的核心支持——ABCDE战略:即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云计算)、Devices(IoT)和Exploration(前沿探索)。“如同人的身体,不仅仅要有大脑、还要有血管、肌肉、氧气、神经末梢等,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有自己独特功能。”周伯文举例。

相对独立于各业务部门之外的技术委员会成员,由京东集团T12以上的高级科学家与算法专家,以及所有负责技术业务的副总裁以上级别组成。根据周伯文介绍,决策的产生分为“Up-down”模式与“Bottom-UP”模式两种:前者是委员会提出议题,进行讨论与决策后向下实施;后者则是某个具体业务基于某些功能或技术需求,自下而上最终产生决策。

“5G是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是核心能力 ”

“5G是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是核心能力。”对于当前科技行业热议的5G技术与AI技术的发展对社会带来的改变这一问题,周伯文认为,5G是AI的加速器,AI会给5G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

在周伯文看来,5G技术发展过程中目前面临的挑战之一是缺乏足够丰富的应用场景。在5G环境下,AI的规模价值可以得到更好展现,5G本身高带宽、低延时、广覆盖的特点,也使原本难于真正落地的AI应用有了实现可能。

周伯文称,在5G与AI的加持之下,大家会看到“云边端”的融合会改变消费者的通信、消费习惯与生活习惯。以视频直播带货为例,5G技术与AI的应用,可能会帮观众看一场千人前面的足球赛,如C罗的球迷与梅西的球迷,虽然可能观看的是同一场比赛,但是双方看到的画面、精彩程度完全不同。

具体到京东集团,周伯文认为直播带货仅仅是比较初级的电商业务。未来能够实现“云边端”协同时,通过AI以及AI对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了解,完全可能与网红进行个性化的互动,对商品的特性进行更多方面的挖掘。

目前,京东集团的许多商品的描述就是通过技术委员会的人工智能技术生产,AI会根据人们的消费习惯生产适合该消费者的文字描述与图片描述。人工智能不仅能为用户推荐最为合适的产品,未来人工智能也能帮助货物找到最合适的用户群体。

但在周伯文看来,5G的商业化应用依然存在一些挑战。“当社会不关心一项技术的时候,大家都不会说什么;一旦社会开始关注一项技术,这项技术反而会受到社会的约束。”周伯文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5G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不存在普适模式。因此大家会看到,5G技术应用会在一些场景下先成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