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车资讯 > 正文
群雄角逐谁是Goat?这家创造了“深蓝速度”的车企表现值得期待
2023-01-16 10:15:53 来源:上游新闻

Goat是英文Geratest of all time的缩写,意为史上最佳。2022年,随着梅西问鼎世界杯,绿茵场上谁是“Goat”的争论就此尘埃落定。

也是这一年,虽经历了经济下行、缺芯贵电、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中国新能源车市仍然交出了全年销量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市占率达25.6%,较上年提升12.1%的成绩单。光鲜数据的背后,一个群雄纷争的格局正在形成。特斯拉和“蔚小理”等新势力继续发力新赛道;以大众、丰田、ABB为代表的合资大厂,则纷纷开启换道模式;包括长安深蓝、广汽埃安在内的车企国家队,也都展现出了“满电”状态。产业“新新”向荣,带来竞争不断升级,在这场涉及品牌、技术、服务、营销,乃至保供能力的全攻全守中,谁是中国新能源车市的年度“Goat”?

有人把票投给特斯拉,能够数度逆市降价,推出“成本论”博销量也确实没谁了;也有人挺比亚迪,年销180多万辆,同比大涨152.5%,表现不可谓不生猛。但记者更看好长安新能源,虽然22万辆的销量不显山露水,但同比160.5%的增幅,以及连升4位的行业排名(排名第6),确属可圈可点。尤其是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靠着深蓝SL03一款车型征战市场,上市半年销量36570辆,并一举刷新单月交付破万的行业最快纪录,“深蓝速度”就此扬名,颁给它一个年度进步最快奖,实至名归!

进入2023年,进步神速的长安深蓝,又早早给自己锁定了新能源品牌的最具发展潜力奖。1月13日,在以“勠力同心 携手前行——共创浩瀚深蓝”为主题的 2023长安深蓝伙伴大会上,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宣布:长安深蓝今年的目标是,产销达成26万辆,行业排名力争跻身三强。从3.6万辆到26万辆,超过7倍的增长预期,“深蓝速度”再次令人侧目。

但在目标兑现之前,所有的Flag都只是纸面上的数字。现在能笃定的是,不管是供应商、经销商,还是投资方,大家对长安深蓝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毕竟,一个品牌有没有前景或是“钱”景,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

就拿本次大会来说,与会的合作伙伴超过了1000家、1500余人,据说还有大批想加入深蓝“朋友圈”的小伙伴,无奈被拒之门外。目睹此盛况,一位厂家高层感慨道:“过去,是我们费尽心思去招商,去融资;现在是经销商、投资人主动找上门来求合作。”这种逆袭,说明长安深蓝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已然得到市场认可。长安深蓝同茂大道店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背靠长安160年的品牌积淀,及其强大的研发、制造、管理和供应商体系,诞生不到一年的长安深蓝,爆发出惊人的后发优势,特别是首款车型深蓝SL03上市以来的表现,更坚定了自己追随深蓝成长共赢的信心。

正如业内人士分析,长安深蓝要达成既定目标,离不开“市“和”势“。前者指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拥有的大市场,如果能延续去年的增长势头,行业预判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820万辆甚至更高。对于长安深蓝来说,只要能从这块大蛋糕中抢到更多份额,年销26万辆就是一个可以触及的目标。而随着市场渗透率不断攀升,未来新能源汽车势必成为汽车消费的“大众主流”,这也将促使长安深蓝去不断冲击更高目标。

后者说的是企业发展的势能。在本次伙伴大会上,长安深蓝就向外界展示了这种能量——2023年,长安深蓝将以电池技术、原力电动、诸葛智能为主构建“3+N” 技术群,打造差异化技术尖点;产品层面,靠着设计吸睛、科技圈粉、配置爆表、体验制胜的深蓝SL03,将迎来一位得力搭档深蓝S7,从此打仗亲兄弟,一个剑指轿车市场,一个发力SUV市场,如果产能不再受到缺芯、限电等场外因素干扰,即便不能豪取年度“Goat”,哥俩联手助长安深蓝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应该不算托大。

硬实力够硬,软实力不软。作为一个脱胎于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长安深蓝的企业文化和团队风格,更像是一家创业公司。比如每晚21点—24点加班开会,已成为公司管理层的工作日常,这种被他们自己戏称为“夜总会”的模式,至今仍在坚持。包括CEO邓承浩在内,许多曾是学霸理工男的公司高管,都自我改造成了开机能直播、出镜能带货的Z世代斜杠青年。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让“深蓝速度”快些,再快一些!

上游新闻记者  吴键

编辑:郑伟

责编:何保

审核:徐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