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末端快递员缺口将达百万 50万组快递柜商机待发掘
07-02 20:52: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 (1).jpg

国内快递业务继续高速增长,在2014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达到139.6亿件,跃居世界第一后,仍停不下来。国家邮政局预计,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700亿,业务收入接近8000亿元。不断增长的业务量将给末端带来极大的配送压力,末端配送压力及用户收件的不便,成为快递行业急需解决的“最后100米”问题。

劳动力稀缺 快递员缺口将达百万 

不少快递员称,工作时长长,配送压力大,快递员成高压职业。据艾瑞咨询数据,目前,快递员日均配送量为60~100件,配送量直接与其收入挂钩,每日配送压力大。超过八成的快递员平均工作时长在8个小时以上,该数据在电商促销旺季会超过12个小时,快递员工作已处于较为饱和状态。

工作压力大,快递员供给却正在减少。《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40.2%的快递员的快递员工作年限在1年以内,年限超过3年的仅占15%。“双十一”期间,部分城市快递员业务量几何级增长,达平时的3倍。

根据阿里研究院数据,物流从业人员中,快递员人数超过50%,最近几年已出现的快递员供给不足现象,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将更加严重。未来3年,全国快递日均配送量将由1.14亿件上升至2亿件,按照目前的配送效率计算,3年后快递员的缺口将在100万人左右。

在企业层面,快递平均单价持续走低。2010年至2017年,全国快递平均单价由24.6元/件降至12.4元/件,下降幅度较快。快递单价持续走低,而配送费用升高,目前大部分快递企业的配送费为每单1.0~1.5元;比如,圆通速递2017年单票配送费用由1.32元上升到1.40元。

“最后100米”低效 快递柜占比仅7%

据调查,快递末端配送出现多个难题。首先是在快件配送时,会出现快递人员送到指定地点以后无法与客户取得联系的情况,再次配送不仅增加配送成本及时间成本,也增加了货物运输过程中潜在损坏和丢失等风险。

其次,一些高档写字楼、 居民小区以及企事业单位大院, 出于安全、环境等多种因素考虑,物业公司保安往往不让快递人员进入,降低了快递配送效率。

此外,由于部分收件客户地理位置较偏远、交通不便等原因,经常会造成快递配送缓慢、客户等待揽件时间长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快递柜迎来发展良机。2010年中国邮政设立第一台智能包裹投递终端后, 2012至2015年间,大量企业随着资本的热捧入局。

比如,快递系以中邮速递易、丰巢为代表,旨在加强末端配送控制力,打造快递产业链;电商系以京东、苏宁为代表,希望通过加强末端配送多样性,提高客户体验,增强客户粘性;第三方企业有江苏云柜、日日顺、上海富友等,该类企业希望能够占领市场,获取超额利润。

发展良机 行业有50万组快递柜缺口

数据显示,2017年底,国内已投放智能快递柜数为20.6万组,较2016年增加一倍以上,通过智能快递柜投递快件占投递总量7%,同比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邮政局2018年的工作计划,智能快递柜递率将提高2个百分点。2020年,快递入柜率有望达到15%,按2017年单柜的效力计算,77.2万组智能快递柜才能满足配送需求。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59.5%的用户会遇到快递员上门派件时不在家的情况,44.8%的用户认为等待快递员派件时间过长,快递服务站点/代售点有营业时间限制、取件排队时间长等也是用户取件时常常遇到的情况。

艾瑞咨询表示,由于工作加班等原因,用户使用智能快递柜取件的时间一般集中在18-22点时间段。而在这个用户取件高峰期的时间段里,大部分的快递员以及快递服务站点不会进行派件业务,智能快递柜的24小时随时取件功能恰好解决了用户可签收包裹时间与快递员配送时间不匹配的问题,用简便的自助服务来提升用户的体验。

目前来看,在时效性、信息安全性、便捷性三方面,用户对智能快递柜的评分远高于送件上门、快递服务站自提等派件方式。智能快递柜具备全天24 小时自助取件功能,快递员和消费者都可以更自由地选择配送、收货时间,提升了快递投递服务效率,确保了快件的时效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