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重庆区县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出炉,这六个区县走在前列
12-31 19:52: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31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9年重庆区县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重庆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和重庆大学共同编制,通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5个一级指标和专利授权量、有效商标注册量、商标行政保护强度等29个二级指标,力求客观评价、反映全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其中,渝北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北碚区、南岸区、沙坪坝区位居全市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第一梯队,创造、保护、运用等各项指标表现突出。

 

QQ图片20201231194557.jpg

▲2019年重庆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区县分布图 市知产局供图

重庆知产综合发展在西部位列前三

根据《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重庆知识产权综合发展处于全国中等水平,与四川、陕西在西部地区的12个省市中位列前3。《2019年重庆区县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19年重庆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为69.63%,比2018年提高1.85个百分点。

全市各区县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可分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综合发展指数高于60%的区县,共有6个,分别是渝北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北碚区、南岸区、沙坪坝区。其中渝北区综合发展指数为93.08%,全市排名第1位。

第二梯队:综合发展指数高于40%的区县,共有12个,分别是江津区、渝中区、合川区、巴南区、永川区、大渡口区、梁平区、綦江区、璧山区、涪陵区、铜梁区、垫江县。

第三梯队:综合发展指数高于20%的区县,共有13个,分别是长寿区、奉节县、万州区、荣昌区、秀山县、大足区、彭水县、忠县、开州区、南川区、酉阳县、潼南区、黔江区。

第四梯队:综合发展指数低于20%的区县,共有7个,分别是云阳县、武隆区、丰都县、石柱县、巫山县、城口县、巫溪县。

全市知识产权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报告》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5个一级指标进行评价,衡量我市及区县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水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第一、知识产权创造保持增长,第二、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加强,第三、知识产权运用稳步提升,第四、知识产权管理有序推进,第五、知识产权服务显著增强。

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2019年,全市知识产权创造指数为71.83%,较2018年提高了3.95个百分点。38个区县中沙坪坝区、南岸区、江北区等9个区县的创造指数高于全市水平。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2019年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指数为75.29%,较2018年提高了0.14个百分点。38个区县中江北区、渝北区、梁平区等4个区县的保护指数高于全市水平。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2019年全市知识产权运用指数为65.85%,较2018年提高了1.88个百分点。38个区县中渝北区、九龙坡区、北碚区等5个区县的运用指数高于全市水平。

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2019年全市知识产权管理指数为64.84%,较2018年回落7.2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区县知识产权工作专项经费投入有所降低。38个区县中江北区、渝北区、綦江区等9个区县的管理指数高于全市水平。

而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2019年全市知识产权服务指数为69.07%,比2018年提高了9.79个百分点。38个区县中渝北区、江北区、渝中区等5个区县的服务指数高于全市水平。

沙坪坝区、南岸区发明专利授权量较高

《报告》还公布了重庆市发明专利、商标等相关数据。从全市来看,2019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为6988件,较2018年增加418件,同比增长6.36%。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48.46万件,较2018年增加11.07万件,同比增长29.6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0.46件,同比增长15.20%。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度、商标行政保护强度和版权行政保护强度较2018年均有所提升,专利行政保护案件量较2018年增加了94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平台)数较2018年增加了8个。拥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平台)的区县数达到16个,较2018年增加了3个。

从区县来看,发明专利授权量较高的是沙坪坝区、南岸区;有效商标注册量较高的是渝北区、江北区。地理标志注册和初步审定量较高的是彭水县、万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量较高的是渝中区、彭水县。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较高的是沙坪坝区、南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度较高的是江北区、渝北区和北碚区。商标行政保护强度较高的是渝北区、江北区;版权行政保护强度较高的是梁平区、渝中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