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河北出土2000多年前的“高压锅”,令人惊喜
04-05 08:46:34 来源:送历史个救生圈

你见过2000多年前的高压锅吗?还是一口小熊造型的高压锅。

在河北保定满城汉墓出土了一口熊足铜鼎。这口熊足铜鼎器身呈椭圆球形,鼎的三足为蹲立状的小熊,咧口微笑,鼎盖上还环立着四个小兽。整体模样憨态可掬,十分可爱。

出土于满城汉墓

这口“高压锅”,同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这些如雷贯耳的文物,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出处,那便是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陵山的满城汉墓。

满城汉墓,又名中山靖王墓,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其妻窦绾之墓。据史料记载,西汉武帝元鼎四年二月,刘胜突然暴毙,没多久,他的妻子也离世了。两人被葬在一起的墓葬便被称为满城汉墓。

时间回到1968年6月23日下午,解放军某部工兵团在满城县城西南约1.5千米处的陵山主峰东坡开凿隧道时,发现了满城汉墓。之后,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院开始进行实地发掘,他们先打开了靖王墓后室的石门,并从右侧墙边发现了金缕玉衣,之后又发现了大量的珍贵文物。

小熊“高压锅”体现古人高超技艺

除了那些名满天下的文物外,满城汉墓中还出土了大量与饮食、烹饪相关的器皿,比如鼎、釜、镬等炊器;壶、杯、罍等酒器等。这些器物造型精美且制作精良,实属上品。

而在这其中,这件构思巧妙的熊足铜鼎也是其中一件饮食器物。

这口熊足铜鼎出土于满城汉墓1号墓中,即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中。其通高18.1厘米,口径17.2厘米,腹径20厘米,整个造型与现代高压锅极为类似。许慎曾在《说文解字》中如此写道:

“铜鼎,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铜鼎的外形是三足两耳,其最原始的作用,便是用于调味,可以用来蒸煮食物和盛放肉类。其作用也就等同于现在的锅。而这口熊足铜鼎更是体现了古人的智慧所在。能在那个生产技术落后的时代,利用闭锁结构,制作出类似现代高压锅这样的铜鼎,还增添了精巧可爱的外形,实在令人大为惊喜。

因此,不要小看古人的智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