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贵州多地商铺关门防检查罚款,市场监管部门连续辟谣
05-22 17:05:00 来源:上游新闻

从5月20日开始,贵州省贵阳市、安顺市、兴义市等地先后出现了规模较大的商铺关门不做生意的情况,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发现,这缘于商家们在频繁转发的一条“政府多部门即将进行检查、罚款”的手机短信“温馨提示”。5月20日、21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出面辟谣,表示网传的“大检查大罚款”消息为谣言。

02ac920af8c20b2ddb0d5a8a982d0362.jpg

▲贵州多部门正在大检查大罚款的传言引发多地商铺集中关门。这是商户们在互通消息提醒。

5月20日,贵州省安顺市多地出现了商铺大白天关门不营业的情况。当地媒体称,5月20日上午10点做生意的黄金时间,安顺黔中商贸城大多数店面都处于关闭状态,负一层有200多个商铺,但开门的只有几十家。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安顺太平小区一带、天晟国际等地,关门商铺主要集中经营建材、副食、五金等。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兴义市。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视频显示,5月20日,兴义市浙江商贸城、木贾商贸城及柯沙坡等地,有多家商户关门歇业。同样的情况在贵阳市集中销售建材的罗汉营、西南商贸城等地也出现了。

贵州多地出现商铺关门的原因,竟然是一条流传甚广的手机短信“温馨提示”。上游新闻记者从安顺市一位经营油漆的黄先生处获得了这份“温馨提示”:“最近安检局、质检局、工商局在全面检查3C认证合格证。前几天还只是地毕节、遵义地区,现在蔓延到整个贵州市场。任何东西都查,现如今已在安顺。切记是穿便衣要注意一下,各位老板保重。”

85ba045cd1b50018946cdea6d84e4251.jpg

▲贵州多地商铺因谣言关门。

黄先生表示,刚开始还只是这条温馨提示,后来商家们的微信群里又多了许多“被罚”的案例:“卖米的被罚10万元,仓库1000多万元的货全部被拖走了,就因50斤的米只有49斤。还有商户的不锈钢仅规格不符,被罚了6万元。卖扫把不合格的,也被罚款了。”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为“3C认证将大罚款”的传言流传广泛,贵州多地出现了商铺关门的情况,具体的受影响情况尚无官方的统计数据。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在5月20日、5月21日连续两天就此事发文辟谣,称网传的“3C认证将大罚款”消息为假消息,根本没有所谓的“商铺因工商等部门突击检查被罚款几十万”的事情存在。安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主动到当地市场,向商铺老板们解释和辟谣,请大家不要轻信和传播谣言。

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同时表示,经营者只要合法经营,不经营假冒伪劣商品,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维护广大经营户的合法权益,大家要理性面对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017b660dca57cd775f79817b1de21f6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