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评论:政务新媒体不应追流量成网红
05-23 15:41:39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了《政务新媒体不能如此任性!》的文章,对当前政务新媒体不顾形象娱乐追星、主管泄愤回怼网友、雷人雷语影响公信等行为提出了精锐批评。

文章指出,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传播着党和政府的声音,展示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但部分政务新媒体的“不务正业”,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营者切记不可如此任性”。

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实现了基层治理上网,“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方式切实促进了政府治理效率的提升,是一项民生工程。政务平台怎么建、怎么用,“网上群众路线”怎么走,关乎百姓参与社会公共治理的积极性,更关乎百姓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有少部分的“网络理政”似乎走偏了,政务新媒体一时间对流量、人气趋之若鹜,不务正业的干起了网红们干的事,有违初心。

无论是“为明星打call”、借机泄愤,还是争当流量网红不务正业,部分政务新媒体表现出来的种种傲慢行为,体现的是运营者互联网思维和以民为本意识的缺失。

政府部门建网站、开官微,为的是宣传党和政府各项政策、问政于民、服务群众,用符合现代传播规律的方式更好的服务人民,绝不是为了增加粉丝、比拼流量人气,更不应该是“为了开设而开设“,应付上级检查。政务新媒体发展水平仍然参差不齐,但始终应该谨记开设的初心:服务人民群众,传达大政方针。在这一前提下,丰富传播形式、拓展媒体体裁,都是对政务新媒体发展对有益探索,但切忌哗众取宠、不务正业。

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运用“互联网+”思维引领政务服务改革已经是必然趋势,需要的不是“身体上网”,更应该是“思维上网”;政务新媒体不应让自己成为主角,而应当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新渠道。建好政务新媒体不是“可有可无”对加分项,而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很强的必选题,运营者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监督管理,提升专业技能,不断优化服务。

政务新媒体的运营者应谨记:少看一点粉丝与流量,多看一点民众需求,多做一点切实的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71015e0a0b9a4728196d0c45d8fdf57f.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