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海浦东机场卫星厅视频曝光,将无缝对接上海东站成新枢纽
09-10 12:17:25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6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及捷运系统将正式启用。

9月9日,针对大众关心的卫星厅内景、建设情况、后期发展等问题,上海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曝光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视频及内景图片,并对后期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在发布会上强调,后期上海浦东机场将实现与上海东站的无缝对接。根据此前规划显示,上海东站主要承担沪通、沿江、沪乍杭方向的铁路运输,与上海、上海南、上海虹桥共同形成四大客运站并发的格局。这也就意味着,浦东国际机场将成为继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之后的上海第二大交通枢纽。

eb0fe2102ad6499ed1656d2562d36259.jpg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港湾停机坪。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全球最大单体远距离卫星厅投用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冯昕表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于2015年12月29日全面开工,工程主要包括航站区工程、飞行区工程、生产辅助设施工程以及市政配套工程。历时近4年时间,目前已如期完工。工程建成后,浦东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的运行需求。

在三期扩建工程中,62万平方米的卫星厅以及旅客捷运系统、95万平方米的港湾停机坪、2组飞行区下穿通道、满足航空公司中转的行李系统、5300多个停车位的长时停车库、绿色节能的能源中心是其核心工程。其中,卫星厅和捷运系统,更是整个工程的亮点。

31c2744dacbd912826c1ee32eadd00ab.jpg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总体布局图。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上海市政府发布的相关视频及图片显示,卫星厅位于浦东机场现有T1、T2航站楼南侧,由两座相连的S1和S2组成,呈工字型,提供出发候机、到达及中转服务,是全球最大单体远距离卫星厅。卫星厅新增90个登机桥位,航班靠桥率将从50%提高到90%以上。

为满足旅客的候机需求,卫星厅在设置不同风格座椅的基础上,还在候机区域设置了充电上网专区,并且特别配备了无线充电装置。冯昕介绍,卫星厅中心商业区聚集了营业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的159家商户,免税店面积近1万平方米,餐饮实行同城同质同价,有85%以上的餐饮购物品牌与现有航站楼有所不同。

dff0e3eea13fb152dcc26ce09cb02204.jpg

▲负责上海浦东机场内运输的捷运列车。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航站楼之间通过轨道列车快速到达

根据通报,在航站楼间转换运输方面,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采用了捷运系统,方便往返航站楼与卫星厅。冯昕表示,捷运系统分为东西两线,是全球机场空侧区域首个采用城市轨道交通钢轮钢轨制式,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单向行程最快2分30秒,行车间隔小于5分钟,可适应突发情况下的不间断运行。

fd78b88bd66d8ebc3ef5a8e2ce467ad8.jpg

▲上海东站区域位置规划图,将与上海浦东机场无缝连接。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建长三角机场群新枢纽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仅设有轨道、公路等两种出行方式,在铁路运输上一直是其弱势,何时能实现与铁路的无缝对接备受关注。

对此,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在发布会上提到,在后期重点工作中,将推进浦东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将上海铁路东站与浦东机场组合形成浦东综合交通枢纽。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前上海市铁路局发布消息显示,上海东站是沪通铁路二期中的重要站点之一,目前选址已确定,位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附近,紧邻上海绕城公路及申嘉湖高速。上海东站总面积达60000平方米,共有10座站台、22条线;北起江苏省苏州太仓市,南接浦东铁路四团站,主要承担沪通、沿江、沪乍杭方向的始发终到客车。沪通铁路通车后将成为上海与苏北及沿江、沿海城市客货运联系的重要通道。

谢峰表示,交通配套设施完善后,浦东国际机场将与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共同形成上海的两大国际级枢纽。在构建联接上海各区域和长三角地区各城市的快速集疏运体系的同时,协同南京、杭州、合肥、南通、宁波等机场构成长三角机场群,服务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69a12bbb799ed6db10dd3d8b8dbfd324.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