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浙江出台5G发展蓝图:3年建成8万个5G基站,信号全覆盖
09-10 17:33:34 来源:上游新闻

5G有多快?穿墙能力弱问题可否解决?会给哪些行业带来大变革?9月9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目前该省的5G进展情况,并对大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厉敏表示,到2022年,浙江省将建成5G基站8万个,县级以上城市及重点乡镇都可实现5G信号全覆盖。5G还将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对于浙江而言,或将引起物流业的大变革。

微信图片_20190910173603.jpg

▲5G技术将被引用于物流及公共交通领域。图片来源:浙江发布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8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显示,浙江省力争到2022年5G网络覆盖面和建设水平领先全国,5G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一方阵。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实施意见》发布后,浙江省各地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推动5G发展。厉敏表示,截至7月底,浙江省已完成建设交付5G基站4319个,预计到年底全省将建成5G基站1万个。计划到明年建成5G基站3万个,11个设区市城区都要实现5G信号全覆盖。到2022年,全省将建成5G基站8万个,县级以上城市及重点乡镇都可以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厉敏称,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目前已实现5G的试点应用达数百项之多。

微信图片_20190910173608.jpg

▲5G技术还将应用于医疗行业。图片来源:浙江发布

在回答网友关心的“5G是否会代替光纤及穿墙能力弱如何解决”时,厉敏表示,移动5G和固定光纤各有用途,因此不能说有了5G就不需要光纤。另外,因为5G的波长比较短,它的绕墙能力相对会弱一些,但可以通过5G微基站以及室分系统来弥补,所以不必太担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业数据监测系统显示,浙江省2018年快递业务量(发件量)突破100亿件大关,在全国快递业20强城市中浙江省就占有6席。浙江作为轻工业制造大省、市场大省和外贸大省,物流业的发展也成为全省的重点工作之一。

厉敏表示,5G技术的应用势必会带动物流行业的大变革。“运用5G技术后,可以把人、车辆、装备用数据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物流体系。也许今后我们看到的物流,会是大量货物生产出来后,通过5G的自动分解设施,直接把货物放在自动物流车上;由无人驾驶的物流车送到中转站的无人送递车上,再由无人送递车送到客户手中,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厉敏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