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复兴号化身“快递小哥” 双十一货物当天下单当日抵达
11-12 18:46:43 来源:上游新闻

“双十一”购物节后,何时能收到快递成为消费者最期待的事情。

11月12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上海浦东物流仓储区看到,大量货物已开始分拣运输至各中转中心。此外,复兴号高铁也加入了快递序列,每日将有一节复兴号列车车厢负责运输“双十一”货物,首次实现了铁路货运当日达。

11月12日,上海浦东物流中心仓储区的快递员们已经忙了起来。“从11日起,货物就堆满了仓库,在加班加点分拣。”仓储区工作人员称,进入12日货物量开始大幅增长,是平时货流量的3倍左右,预计11月13日起将继续增加。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物流运输方式主要以铁路、航空、公路运输为主,而铁路运输已逐渐成为快递运输的首选。

微信截图_20191112185038.png

▲货物搭乘G1305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出发。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11月12日14点50分,随着高铁G1305次列车进站,“双十一”期间的第二趟复兴号“快递小哥”正式上岗。当天共有150包近1500件货物,搭乘G1305次列车的14号车厢于15点25分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前往广州南站,23点38分就可到达。

中铁快运上海虹桥营业部书记徐莉表示,11月11日至20日,中铁快运再次启动“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中特快运长三角区域在常态化预留高铁车厢运输的基础上,共投放高铁运力日均发送38列(含3列常态预留车厢),到达22列,涉及三省一市8个高铁车站。另投放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69列、特快电商专列2列。

同时,为满足高端医药冷链和食品冷链运输需求,在去往北京方向的G170、G18、G154次等高铁和有客户需求的旅客列车行李车上投入使用新型专用冷链箱。仅长三角地区,电商快递产品如服装、食品、小家电、电子产品和异军突起的生鲜类(如大闸蟹)物品,运量同比预计增长56%。

微信截图_20191112184812.png

▲货物放置在复兴号座位中间,座椅有专门的保护套。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双十一”期间,每日将有一趟复兴号列车加入到运输序列中。“担任快递运输的复兴号列车均为客座率在60%以下的列车。我们会集中一节车厢集中进行货物运输。”对于网友们提出复兴号客运车厢运输货物是否会损坏座位的疑问,徐莉表示,货物会集中放置在座位中间,且定制了专门的座位保护套,这样既保护了座位的整洁也不影响其它车厢旅客通行。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复兴号的加入,今年“双十一”期间,铁路运输首次实现了当日达。从上海发往北京的快递货物,当天就可送到至收件人手中。徐莉介绍,长三角地区地处经济发达区域,目前有17个高铁站开办“高铁极速达”业务,共开行155条线路,已覆盖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开办数量占到全国开办线路的38%,发送量占到全国发送量的38.6%,同比增长24%。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