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1100亿元复建大明宫?涉事公司租赁在共享办公室且已搬离
11-13 16:28:58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1日,媒体发布消息称,11月10日,大明宫复建工程在西安签约,总投资1100亿元。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调查发现,陕西多级政府部门对此事并不知情,并多次发文辟谣。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涉事公司电话无人接听,且在此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前的11月2日,公司已主动要求并于次日搬离注册地——一家共享办公室。

光影魔术手拼图6.jpg

▲“大明宫复建工程”背后还存在关于募捐、上市、股权证等内容。图源于网络

公司宣称:投1100亿元巨资复建大明宫

大明宫曾是唐朝的皇宫,是唐朝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

11月11日,网络媒体发布的关于“‘大明宫复建工程土地签约仪式’的新闻发布会”文章称,11月10日,“大明宫复建工程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大唐西市举行……大明宫复建工程与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项目是由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中商景天(西安)实业有限公司启动,工程计划总投资1100亿元,项目落地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

文章称,在这场发布会上,有省市领导,知名人士,优秀企业家代表约百余人共同见证了大明宫复建与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土地签约仪式。

文章称,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的筹建项目”的大明宫复建工程,开工拟于2023年5月启动,2020年至2023年4月为工程设计阶段,工程规划以3.23平方公里的营建规模和建筑比例尺(1:1)面貌呈现于世……而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的开工拟于2021年5月启动,2019年至2021年4月为工程第一设计阶段,工程将分期分段设计,边设计边施工。工程规划以12平方公里的七分之一缩建规模和缩建比例尺(1:7)的面貌呈现于世。此外,唐宫附属公益工程的开工拟于2021年10月启动。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涉及的公司均为民企,且注册资本金多在上亿元。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和大荔县政府辟谣大明宫复建工程。图源于网络

官方辟谣:县长都不知道这事

11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政府相关部门。多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我们主管的副县长、县长都不知道这事儿。”

随后,大荔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的辟谣声明强调:该新闻发布会,大荔县委、县政府既没有收到相关方面的邀请,也未委派任何单位及个人参加,对此事毫不知情。

大荔县新闻办指出,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中商景天(西安)实业有限公司启动的“大明宫复建工程与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项目”从未在本县发改、土地等部门申报、备案。

官方强调,关于大明宫复建工程与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项目的任何募集资金及招募行为,均与大荔县无关。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大明宫复建工程”第一次出现在网上。从2016年至今,每隔一段时间,类似说法总会通过有关网络媒体对外发布。

上游新闻注意到,西安市曲江管委会和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曾发文辟谣,并要求涉事公司删除相关信息,并表示凡是涉及刑事犯罪的,将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涉事公司拥有的“中华盛世网”发现,该网站首页保留了“大明宫复建工程”的链接,其相关单位为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盛世时代网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像复建大明宫这样的重大项目必须经过政府部门同意,且审批环节颇多,并非几家公司想建就能建的,如果要复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也要把关并签字。

“之前就有人来问我们,这事是不是真的,我们明确告诉他们是假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工作人员说。

微信截图_20191113161232.png

▲11月13日,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地为6个座位的共享办公室,且该公司已于11月3日搬离。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记者探访:涉事公司租赁共享办公室已搬离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声称要花1100亿元“复建大明宫”的公司均为民企,其中,从2016年起,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多次以“启动者”的身份出现。该公司注册资本20亿,成立于2014年7月。

今年6月27日,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曾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将该公司列为经营异常。

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大明宫复建工程”的所有涉事公司,但电话多无人接听,仅有一人表示曾在公司做过,目前已离职,其余问题不知情。

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多次更换公司注册地址,上游新闻记者在对其多个工商注册地进行探访,也未见到该公司及工作人员。

11月13日,按照该公司在西安最新一次更换的注册地址,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探访。

该注册地是一家共享办公室内的一间小型办公室,该共享办公室内拥有多家公司,多为小微企业。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租赁的办公室共有6个座位,目前,是一家网络公司在此办公。

共享办公室的负责人证实,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曾在此办公,目前已经搬离。

该负责人说,11月2日,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通知他要求搬离,11月3日正式搬走。

据悉,今年1月,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租赁了办公室,租赁时间为1年,按每个工位每月800元的价格承租,6个工位每月租金共计4800元,总面积含公摊共计70平方米。 

周围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之前看见该公司总共有6个人在此办公。

“他们公司的注册资本有20个亿?还要复建大明宫?”对于曾经隔壁公司曝出的“大新闻”,周围公司的人都感到很吃惊,“要真有那么大的规模,也不会来这儿办公啊。”

光影魔术手拼图4.jpg

▲在多个场合冯桂娣是女性,在失信人员名单中则是一名72岁的男性。图源于网络

公司调查:大股东84.9万元未归还进失信名单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现存股东21人,其中,主要大股东为北京盛世时代网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刘变花和冯桂娣,北京盛世时代网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则是冯桂娣。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6年起,刘变花和冯桂娣便开始在多个场合对外演讲、宣传“复建大明宫工程”。

刘变花共参股或注册过7家公司,目前在业6家;冯桂娣共参股或注册过14家公司,目前在业8家。二人参股或注册的多家公司注册资本金在亿元以上。

今年11月7日,冯桂娣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人名单,在此之前,法院曾对其进行过强制执行。案由是民间借贷84.9万元未归还。

颇为蹊跷的是,根据法院判决书及失信人名单显示,冯桂娣是一名72岁男性,但在媒体的报道中,冯桂娣则是一名女性。

共享办公室周围的公司工作人员辨认,经常出现在办公区域是刘变花,女,年龄在30岁左右,陕西关中口音。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6年起,刘变花和冯桂娣在多个场合对外演讲、宣传“复建大明宫工程”,关于该公司或该工程的“全国募捐活动”、“募捐箱”、“股权证”等字眼的内容至今仍在网络流传。

在网上,有文章称,“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决定2016年10月展开在全国的募捐活动。公司将以陕西省为试点,设立“陕西盛唐文化志愿者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吸纳全国各城市大明宫复建工程志愿者队伍100万人或以上,在中国295个地级市的10万个商家公共场所,安置“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募捐箱”10万个,平均每城市在339个商家公共场所设置。

多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些信息均为虚假。

冯桂娣所控股的北京盛世时代网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曾对外发布称,该公司计划在6-10个月在“上股交”Q板挂牌并在2017年全年完成在“上股交”转E板挂牌交易,2017年8月前在美国纽交所或纳斯达克实现上市。

但上游新闻记者并未查到有关该公司上市的信息及股票。

采访中,陕西多个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其中涉及刑事犯罪,受害人可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