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四川宜宾男子酒后误伤亲属 民警怀疑其持有枪支开4枪击毙
01-19 16:25:33 来源:上游新闻

“砰!砰!”接连四声枪响之后,49岁的朱子贵侧倒在院坝中间,一动不动。旁边,停着一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

今年1月12日晚8点20分,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男子朱子贵饮酒后,因为琐事将自己弟弟朱小刚划伤,随后朱小刚的女儿报警称自己的叔叔“家里有土火枪,要主动上缴”。筠连县公安局筠连镇派出所接警后,派出一位民警和两名协警前往。处警过程中,民警连开四枪,将怀疑持有土火枪的朱子贵当场击毙。

3.jpg

▲ 朱子贵被击毙的现场。受访者供图

截止1月19日中午12点,朱子贵的遗体仍然保存在筠连县殡仪馆。朱子贵的哥哥朱子维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家属认为处警民警是在无法判断朱子贵是否持枪的情况下,“贸然开枪击中我哥哥,他手上没有任何枪支,当时也无袭警行为。”

1月17日,筠连县公安局副局长陈旭波表示,警方已收到朱子贵家属提出的调查民警开枪合法性等诉求,“解决时间需待正式调查结论出来后才能明确,届时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亲属。”

1.jpg

朱子贵划伤自己弟弟的类似工具,凶器已被警方收缴。 受访者供图

醉酒后划伤亲弟弟

今年1月12日晚,四川筠连县筠连镇居民朱子维、朱子贵和朱小刚三兄弟一起在家中吃饭并饮酒。朱小刚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二哥朱子贵因为酒量不是很好,很容易喝醉,“当天晚上8点20分左右,我看哥哥喝得差不多了,就喊他回去睡觉。他不愿意,中间不小心就用小刀把我嘴唇划伤了。”朱子贵意识到划伤弟弟后,马上表示了歉意并想为弟弟止血,最后还是被其他亲属劝回房休息。

朱小刚说,自己被二哥划伤的这一过程被女儿看见了,加上二哥朱子贵曾有用土制火药枪打猎的习惯,他女儿随即打了110报警,“她在电话中说,我们这儿有土火药枪,需要上缴。”朱小刚称,哥哥朱子贵因为有用土枪猎鸟的习惯,家里有土制火枪,事后也已被警方收缴。

被连开四枪当场击毙

当晚9点30分左右,筠连镇派出所民警到达朱家处理报警。当晚在场人士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当天出警的包括一位民警和两名协警共3位警务人员。

全程目睹了民警处警过程的朱子维告诉上游新闻记者,3名警务人员到场后随即来到已经睡觉的朱子贵房间并将他叫醒,询问其是否受伤等。警务人员随即让朱子贵起床出屋接受调查,并让家属们离开现场。

1月18日,筠连县公安局向朱家人公开了当事民警佩戴的执法记录仪画面。陪同朱家人查看执法记录仪的第三方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证实,记录仪显示,警务人员在让朱子贵往外走后,朱子贵开始以“三四秒一步”的速度往外移动,警察掩护在警车后。但当朱子贵往外走到院子中时,警察发现了朱子贵手上拿有后来被证实为土火药的物体,警察在“不能判断朱子贵拿的是什么的”情况下,随即开枪。事发查明,1月12日当晚警方一共开了四枪,其中两枪击中了朱子贵的心脏和手。

1月12日当天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朱子贵中枪倒地以后,增援警力赶到现场并对现场进行了封锁,120救护车也到场进行了查看。朱子贵倒地的现场留有钢叉等非致命警械。

2.jpg

朱子贵被击毙后,躺倒在院坝中央。受访者供图

开枪必要性引争论

1月17日晚间,筠连县公安局、筠连县检察院等单位在筠连县筠连镇政府组织召开了针对朱子贵家属的通气会。朱子维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相关部门会上除收集了朱家人的相关诉求之外,警方人员还初步公布了调查结论,称1月12日出警民警的用枪“合法合规”。筠连警方1月18日也对家属公布了1月12日当天的执法记录仪画面。

朱子贵的弟弟、当天被其划伤的朱小刚告诉上游新闻记者,1月12日事件的起因本就是一起家庭纠纷,警方接到上缴枪支的涉枪报警后,仅派出了一名正式民警和两名协警出警,他们家属对此表示质疑,“我们从执法记录仪里面也听到,当事警察是叫了增援的,派出所所长也明确表示要现场民警等增援,为什么现场民警直接处理了?”朱小刚还表示,朱子贵在警方到场时已经睡觉,对其家人并无任何危险性,“处警民警将朱子贵和家人分开后,才导致后来误会误判”。

朱子贵的大哥朱子维也对弟弟的死亡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出警人员来到现场后,错失了第一时间用非致命手段控制朱子贵的时机,没有使用携带来的盾牌、叉戟等工具,直接使用了配枪,不符合枪械使用的相关规定,“朱子贵手里并没有民警所称的任何枪支,更不存在请求电话中所说的持枪对峙,出警民警是在黑暗情况下无法判断我弟弟是否持枪的情况下,开枪击毙我弟弟的”。

警方:需等正式调查结论

1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了筠连县公安局督察大队,对方表示负责此案调查的相关负责人不在办公室,无法对外进行回应。对于家属提供的“宜宾市公安局称民警使用枪支合法的说法”也无法进行证实。

筠连县公安局副局长陈旭波以程序问题,婉拒了上游新闻记者的采访,但他在1月17日的警方通气会上表示,已经收到了朱子贵家属提出的调查民警开枪合法性等诉求,“我们(筠连警方)将对以上诉求认真研究,组织进行答复,但解决时间需待正式调查结论出来后才能明确,届时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亲属”。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上游新闻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