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河南禁烟条例修订后郑州东站4个吸烟室停用,曾被律师起诉要求拆除
06-22 12:46:38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2日,北京富力律师事务所主任殷清利路过郑州东站时发现,位于站内二楼角落处的4个吸烟室停用了。

殷清利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鉴于效果达到,他将放弃向河南省高院申请再审“郑州东站设吸烟室案”。

此前,殷清利以郑州东站设置吸烟室违反《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为由,请求法院判令郑州东站拆除吸烟室,但两级法院均判殷清利败诉。

殷清利没能诉讼“拆”掉吸烟室,但吸烟室被修订后的两条例“拆”掉了——6月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批准了《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的修订,两条例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禁烟。

▲6月22日,殷清利律师在被停用的郑州东站吸烟室前。当事人供图

律师起诉郑州东站拆除吸烟室两审均败诉

上游新闻此前刊发《律师起诉郑州东站内设吸烟室 被告:法院怎么判就怎么执行》《“律师起诉郑州东站内设吸烟室”案庭审:恶意诉讼还是公益诉讼?》

《律师起诉郑州东站设吸烟室案一审判决:律师诉请被驳回》报道显示,2019年5月30日,殷清利在郑州东站转车时,发现车站二楼大厅四角设有吸烟室。殷清利认为,吸烟室附近弥漫着烟味,不吸烟旅客路过时会产生不适。郑州东站未提供相应的、保障旅客人身健康安全的服务,设置吸烟室违反2011年5月1日起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殷清利请求法院判令郑州东站取消4个吸烟室。

2019年12月31日,该案一审在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开庭。

法院认为,“全爱卫发【1997】第1号”规定:旅客等候室及运行时间较长的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指定吸烟的区域或设置有通风装置的吸烟室;“铁教卫【1997】67号”规定:一等以上或大型建设规模的车站都应当在适当位置设立吸烟室,吸烟处应通风换气良好或安装通风换气装置,以减少吸烟危害;《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1998年9月1日起实施)第八条规定: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飞机场的等候室和影剧院、体育馆、大型商场应设置有明显标志的吸烟室(区)。

基于上述部门规章和地方法规,法院认为,殷清利主张郑州东站设置吸烟室的行为违反了从合同义务,降低了候车大厅空气质量,没有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对该主张不予支持。

一审败诉后,殷清利上诉。2020年4月27日,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郑州东站在二楼四个角设有吸烟室。当事人供图

省市禁烟条例修改后吸烟室停用

二审败诉后,殷清利准备向河南省高院申请再审。这时,河南省、郑州市修订了“禁烟条例”。

1996年10月1日起生效的《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加强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可专设吸烟地点,除专设吸烟地点外禁止吸烟。6月3日,新修订条例将第十六条修改为:加强控制吸烟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禁止吸烟场所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全面推行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建设。

此外,1998年9月1日起实施的《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第八条规定: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飞机场的等候室和影剧院、体育馆、大型商场应设置有明显标志的吸烟室。6月3日,新条例修订后,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烟。

一审开庭后、宣判前,殷清利于2019年11月22日向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修订工作的立法建议申请书。申请书提到,该条例第8条与原卫生部实施细则所规定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内容发生严重冲突,已经不能适用,建议立即启动立法修订工作。

河南省和郑州市的上述两条例修订后,当地大力推进禁烟、控烟。在此背景下,郑州东站4个吸烟室停用。

6月22日,殷清利说:“修订两条例是大势所趋。2011年至今,河南省、郑州市的相关条例与部委规章冲突达9年之久,我启动的公益诉讼及立法建议,相信对立法修订起到了一定推动意义。车站吸烟室停用,诉请达到,我不申请再审了。”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