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四川凉山贫困村脱贫三步走:找问题、听意愿、强基建
08-10 16:49:23 来源:上游新闻

8月10日下午,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署觉洼五村第一书记斯日鲁方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署觉洼五村作为1113个国家挂牌督战村之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共梳理了7项172条作战任务,制定了作战方案,“我们一个堡垒一个堡垒的攻克,一个结点一个结点的突破,我们村一定能够如期高质量的脱贫,与全国一道打赢这场收官之战。”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署觉洼五村第一书记斯日鲁方。图片来源/国新网

署觉洼五村是四川凉山典型的高山高寒贫困村落,全村总共人口有216户619人,其中贫困人口65户237人。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18户59人,未脱贫47户178人。贫困发生率从38.3%降至28.8%,是昭觉县55个挂牌督战村中海拔最高、产业发展底子最薄弱的村。

斯日鲁方说,署觉洼五村脱贫攻坚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

找准问题的症结,突出针对性。千家百户的困难千差万别,帮扶工作也要因人而异,比如,贫困户莫色约布,通过培训拿到了高空作业资格证,如果外出务工,每个月收入可以达到12000元以上。但是入户调查时发现,他有畏难情绪,经了解,他父亲患有胃病,子女上学无人照看,为了帮助他,村里联系卫生院的签约医生定期上门服务,为他的子女联系寄宿制学校,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解决后顾之忧,让他安心外出务工挣钱。

贴合群众意愿,发挥主观性,村里召开“坝坝会”,征求群众意愿,用投票方式确定群众最受欢迎的产业发展项目,养羊成了群众的首选。署觉洼五村地广人稀,草场丰茂,群众历来就有养羊的传统,村里通过“世行养羊”项目,为群众发放基础母羊,成立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联系牧业专家进行指导,改良种羊900余只。现在,养羊成了署觉洼五村的支柱产业。

因地制宜的谋划,保持延续性。署觉洼五村在制定作战方案时,坚持因户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既要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现实困难,又要着眼长远和未来,署觉洼五村地处谷克德核心区域,随着近年来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景区逐渐有了人气,村民养的高山土猪、山羊肉非常鲜美,有了这些优势,村里就鼓励一些收入比较低的贫困户和边缘户到景区去卖烧烤。贫困户莫色次的女儿中专毕业以后一直在家,没有就业,通过培训让她在景区卖烧烤,旺季一个月卖烧烤的收入就达到5万元以上。此外,旅游还带动了野生天麻、苦荞等山货的销售。

斯日鲁方说,截至6月30日,完成了27户贫困户易地搬迁的入住,为65户贫困户制定并落实了产业发展项目,鼓励引导26户贫困户外出务工,为17户弱劳动力贫困户开发并落实公益性岗位,为5户贫困户落实低保兜底政策,为10户边缘户制定并落实帮扶方案,整改省州县反馈的22个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