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话”23岁的欧阳海,用短视频再现英雄壮举和赤诚精神
06-22 15:02:09 来源:上游新闻

“1963年的一个冬日,年仅23岁的人民英雄欧阳海,在行军途中以一己之身拦住跨上铁轨的军马,救列车上的500名乘客于危难之中,却也永远地离开了等他回家的爱人。”在上海政法学院最近推出的一期思政课短视频里,该校经济管理学院20222班自制作品《舍身拦惊马,奉献书忠诚》短视频,让不少师生红了眼眶。这样的视频,上海政法学院已经制作了90期。

▲6月20日,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图片来源/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6月20日,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海琨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为表达青年学子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祝福,上海政法学院将党史思政课以短视频的方式推出,举办了“百班话百年·青春续华章”主题活动,以初心为魂,以时间为线,全景式展现党的百年历史。

欧阳海出生于1940年,195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63年11月18日,部队野营拉练经过衡阳途中,一辆载着五百多名旅客火车迎面急驶而来,列车的鸣笛声,使得驮着炮架的一匹军马骤然受惊,窜上了铁道,横卧双轨上。就在火车与惊马即将相撞的危急时刻,欧阳海冲了上去,用尽全力把惊马推离了铁轨,列车和旅客转危为安,他却被火车卷倒在铁轨边碎石上,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年仅23岁。

怎样讲好欧阳海的故事?

经济管理学院20222班的同学们翻阅了大量史料和视频素材,经过前期准备、拍摄、剪辑,每一名参与的同学都“深陷其中”。《舍身拦惊马,奉献书忠诚》短视频上线了,也让20222班的同学们对欧阳海的精神有了新的感悟。

▲6月20日,上海政法学院,学生门泽凡表示,欧阳海的这种奉献的精神,不管在任何一个年代,都永不褪色,永不过时。图片来源/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欧阳海这个人物,我也是在第一次策划活动的时候才知道。当时读到这个人物的故事时,我们就立刻决定选择他做策划的主要人物了。他牺牲时只有23岁,我也只有19岁,我想如果换作是我,我如果就站在他的身边,那我会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我敢不敢于冲上前去,去拯救那500条鲜活的生命?在讲述中我会不自觉地将自己带入故事里,就会更加地感受到欧阳海的赤诚和伟大的奉献精神。”讲述人门泽凡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并没有感受过那些艰苦岁月,也没有体会到他们日子的不易,但是欧阳海的这种奉献的精神,不管在任何一个年代,都永不褪色,永不过时。

徐海琨介绍,短视频制作均以班级为单位,由学生独立完成。短视频制作过程既是一段历史追寻之旅,也是一段自我砥砺之旅。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学生们以青春之理想、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奋斗,为新时代赋能,为中国梦续航。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