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追星是个人自由,但突破了职业道德底线就必须谴责
10-29 14:49:48 来源:上游新闻

870d2cf72cfab7c949158fd7d616c4af.png

今年10月26日晚,新加坡歌手林俊杰在江苏镇江市举办演唱会,因患感冒到当地医院就医。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林俊杰的吊水针头被出售这一话题在次日便引爆网络。

10月 28日凌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通报称,事件起因系医院工作人员追星,“在林俊杰先生离开后拍摄相关视频照片并发至朋友圈,被他人转载利用,称售卖林俊杰先生所用医疗用品”。

复盘发生在江苏镇江的这起医护人员追星事件,笔者认为,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回应有避重就轻之嫌,将这起严重违反职业道德事件淡化成“医护人员追星”。

47e44248b27089d5365192e09335b5e6.jpg

▲林俊杰的吊水针头被出售引发巨大争议。图片来自网络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信息,该院医护人员在林俊杰就医之后,不仅将其使用过的留置针头、生理盐水袋等物品在朋友圈炫耀性出售,还在林俊杰使用过的病床上打滚、感受余温。这样的行为,不仅不是一个理智粉丝的作为,也严重违反了医疗废物处理的相关规定。

2003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凡是和病人沾染过的物品,理论上都属于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必须运到指定场所销毁,不得买卖、转让,违反者不但会面临高额的行政罚款,还可能被停止相应资质。林俊杰此次在医院中使用的输液器和输液针头,都是医院中最为常见的医疗废物。这些常见的医疗废物不能自行处理更不能进行交易。对医护人员而言,这完全就是常识性问题。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绝不应该是追星的场所,医护人员面对的只有患者,没有明星。参与此事的个别医护人员不是不清楚医疗垃圾不得外流的规定,但面对自己喜爱的明星,忘记了医护工作的责任与义务,忘记了追星也应保持起码的体面与理智。如果明星因病就医,就因为其公众身份而让隐私信息、所用过的医疗用品被展示转卖,那谁还会信任救死扶伤的医院,真的能够在关键时刻拯救生命?

作为文艺活动中的优秀代表,明星本人身上肯定会有才华与能力,有着普罗大众没有的亮点,粉丝们追星应该是学习其身上的闪光点,粉丝们的“应援”更应是向社会大众传播“爱豆”(偶像)们的优秀之处,绝非像个别人一样盲目追逐其用过的医疗垃圾,这样的道理对医疗专业人士来说,更应被认同、理解。

理智追星的话题谈论已有多年,但目前已经陷入“道理我都懂,仍然要乱来”的局面。跳出发生在镇江的这起追星追上医疗垃圾个案来看,个别医务人员职业伦理失范,这才是当前医护界需要警惕的地方。如果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败给了眼前利益,各种不当的逐利行为就会出现:药品吃回扣、倒卖患者个人信息,就距离我们不远了。

医疗系统在严肃处理涉事医务人员追星追上医疗垃圾的同时,更应该从行业自律规范角度出发,强化职业操守教育,使所有医务人员在面对明星甚至更大诱惑时,都能够始终保持职业精神,确保在任何情况下,正常的医疗服务不会受到其他不必要的干扰。

上游新闻 胡磊

dc67c5b6a3e50010f0080bea50e6e55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