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高校“奇葩”规定频出 实则是形式主义作怪
10-29 19:42:34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1012171438.jpg

近日,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通报了博士生宿舍女生床上有玩偶等情况,并称逾期不整改将取消评选奖学金资格。随后,学校回应称没有取消其奖学金的发放,只是口头警告。

消息一出,网上质疑声不断,有人质疑学校管理范围太宽,也有人觉得规范宿舍卫生是好,但学校是好心办了坏事,应该规范学校的管理范围职责。

cc11728b4710b912c5d0b187600b5a06934522b5.jpeg

▲因床上有玩偶,女博士生被学校通报。图源于网络

大学重视宿舍卫生的管理,这可以理解,但受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等风气的影响,通常会在管理理念和细节方面出问题。造成“好经念歪”或者“好心办坏事”的结果。就此次宿舍的事件来说,床头放一个玩偶是否真损害了宿舍环境,有可能学校方面自己都说不清。“一刀切”、“鸡蛋里面挑骨头”的形式主义检查不单单偏离了学校正常的管理规范,对学生的成长和学习生活亦造成了不少的困扰。

近几年,各种“奇葩”的规定层出不穷。例如水杯里不能有水,垃圾桶里不能有垃圾等。这些现象背后都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过度的形式主义作怪致使制度僵化。

作为高校的管理者,在处理任何问题时应该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规定是否合乎生活常态?是否人性化?与其用冰冷的条条框框的去约束学生,不如多沟通,倾听学生的反馈,这样才可避免制度僵化。

上游新闻 赵克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