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女乘客进驾驶舱拍照事件 必须严肃追责到底
11-04 15:56:53 来源:上游新闻

8432dbead544bdb0e21033e50c81f5d7.png

11月4日下午,桂林航空回应上游新闻独家首发报道《女乘客晒飞机驾驶舱合影 多位飞行员指证是空中违规拍摄》称,经核实,确认该事件发生于2019年1月4日桂林航空执飞的桂林—扬州航班GT1011。针对机长违反民航规章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的行为,桂林航空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其他机组成员无限期停飞并接受进一步调查。

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这样匪夷所思、突破底线、让人瞠目结舌的行为,发生在极端重视飞行安全的中国民航业,着实让所有人都震惊不已。身着便装、未佩戴任何执勤标志的“外来人”,在驾驶舱一堆精美茶具前合影留念。此时客机还处于高空载客飞行状态,如此行为不仅违反了民航局、航空公司的空防安全规定,更是将飞机上乘客、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置于万分危险之境。如果该女乘客在座期间发生颠簸、飞机故障等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民航业有着全球领先的安全飞行记录,截止2019年10月,中国运输航空已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09个月。这样优异成绩来之不易,是每个像“中国机长”刘传健一样的民航人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换来的;每个民航人爱护这样优异的安全飞行记录,都应该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容不得半点沙子。

b7503783af95ed04dcc4bc459121471d.jpg

▲女孩进入飞行中的飞机驾驶舱拍照。图片来自网络

桂林航空GT1011航班当事机组成员违反了全球民航业的共识——飞行中无关人员不得进入驾驶舱。这不仅仅是一条冷冰冰的规定,而是用鲜血换来的教训。1994年俄罗斯航空593航班就是因为机长将自己的两个儿子带入驾驶舱,因为小孩误触操作杆,造成飞机失控,机上75名人员全部遇难。

有人提出,现代客机都是高度自动化的精密设备,网传图片中的女孩是在平飞时进入驾驶舱拍照的飞机处于自动驾驶状态,造成危险的可能微乎其微。这样的想法是十分错误和危险的。一个没有经过背景审查的无关人员,谁能保证进入驾驶舱后不会做出对飞行安全有害的行为?

自从“911”恐怖袭击以来,世界各国对驾驶舱管理也更加严格。非授权人员进入驾驶舱是被明令禁止的,是世界民航业公认的“红线”。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国外航空公司允许飞行爱好者进入驾驶舱参观,但爱好者都是在飞机落地关闭发动机之后才获邀进入驾驶舱的。没有哪一家航空公司允许无关人员在飞行期间进入驾驶舱。

桂林航空公司作为一家组建时间不长的航空公司,理应对飞行安全这一航空业的生命线更加重视。但为何这样一起严重危害航空安全的事件,在发生近11个月之后,才通过“网友爆料”形式被曝光?桂林航空公司内部管理监察制度去哪儿了?GT1011航班整个机组人员对于这样的行为都保持沉默不上报?飞机巡航中用多个开口茶杯喝茶难道也是桂林航空所允许的?

一名女孩无意间发出的一条微博,暴露出了桂林航空公司太多的管理问题,特别是在民航局多次反复重申落实安全责任、坚守飞行安全底线的背景下,这样“带病运行”的航空公司,理应被重新检视。

桂林航空公司11月4日发出的通报中,已明确将继续对此事进行调查。但笔者认为,民航监管机构应该及时介入此事,参与后续调查处理。对于“女乘客进入驾驶舱”整起事件的成因、过程以及后续都应查清楚问明白,及时向全社会公布,举一反三,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民航的安全运行记录来之不易,值得每一个民航人的尊重与珍惜。

上游新闻 胡磊

584ca68aa8a8a4fa617c15ab7f693c61.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