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年会奇葩处罚频出 不是狼性是魔性
01-22 14:16:28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近日,长春一家公司年会上多名员工跪地爬圈。视频显示,配合着煽情又“悲壮”的背景音乐,紧靠着舞台边缘,多名男女员工跪在红地毯上缓慢爬行,一边爬一边哭喊:“我承诺我担当”。

爆料网友称,这个年会的现场,公司还用软件全程直播,承诺业绩没达标的公司高层围绕着舞台爬三圈。该公司员工接受采访时称:“员工自愿爬的,公司没强制。”

微信截图_20200122141812.png

▲1月18日,网友爆料,长春一家公司年会上多名员工跪地爬圈。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每到年关,各种奇葩的年会操作,不断地挑动着公众神经。此前曾有企业要求员工喝鸡血、互扇耳光、生吃泥鳅、胸前举“混吃混喝奖”警示牌等,各种奇葩操作不断刷新公众认知,企业还美其名曰为“狼性文化”。

年会本是激扬士气,营造组织气氛、促进交流的活动。对于企业来说是提升公司凝聚力、激发员工斗志、展现企业文化的绝佳时机。如今却愈发演变成一种负担,并且被奇葩化、妖魔化。

让员工产生屈辱感继而努力奋斗,这样的行为不仅不会起到激励作用,可能还会适得其反。作为公司高层来说,激励员工、促进企业发展确实重要,但也应该选择具有意义的激励方案。激励应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中,充分尊重员工的人格尊严。

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兼具人身性和财产性特征。用人单位有权对劳动者进行用工管理,有权监督劳动者的工作。但管理者也要尊重员工权益,并不意味着用人单位可以对员工施以各种侮辱性的管理和处罚。

从法律法规层面上讲,企业如此奇葩的做法,已涉嫌违法。劳动监察部门应介入调查。

这种畸形的“狼性文化”,从文化角度上理解就是“魔性”,缺乏人性。

上游新闻 张莹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