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人物 > 正文
“摆渡人”徐海琨:率学生全国夺冠背后的“无名英雄”
06-22 15:09:14 来源:上游新闻

“毕业后,我拒绝了银行和律所的工作,回到上海政法学院做学生工作。有人问我为什么,我说这是一种情怀,一种归属感。”在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徐海琨是学校名人,他带领学生团队活跃在全国、全市的各个模拟法庭舞台上,取得全国、全市二等奖以上10余次。2019年5月他带领的团队还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全国冠军。

有人说,参加竞赛时的徐老师是强悍的,工作中的徐老师是较真的,而做学生工作的徐老师是能走进学生心里的。

“我想说,我更像一个摆渡人。到现在都在渡人,作为一个老船夫,我现在很难想象扔了这船桨我能做什么。但至少有一点我还是肯定的,要始终保持学习的态度,去追寻法律人和学工人的初心。”徐海琨说,他希望从学生的世界路过,为他们点亮一盏灯,指明一段路。

6月20日,徐海琨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有言论认为上大学不如去直播赚钱,但他认为,学生的本职就是要学习,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这是家庭、学校、社会都要正视的问题。

▲6月20日,上海政法学院,徐海琨说他更像是摆渡人,从学生的世界路过,为他们的大学生涯指明方向。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学生会主席“痴迷”学生工作

对于一切工作,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徐海琨来说,他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已经“痴迷”。

“最开始接触学生工作是在高中时期,我当时担任学生会干部。有一次高年级学姐问我,做好学生工作最重要是什么,我说是真诚,学姐告诉我是热爱。我记住了‘热爱’这个词。可能也是因为这个词,才让我这么多年对学生工作始终着迷。”徐海琨说。

2001年,徐海琨考入上海政法学院的前身——上海大学法学院求学。入学后,有的同学忙着打游戏升级、有的忙着恋爱、有的忙着考研,而徐海琨在忙着参加学生会做学生工作。2003年到2004年期间,徐海琨担任了法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有人说他是“小官迷”,但徐海琨并不在意。“熟悉我或者和我一起共事的人都知道,我在意的是有没有机会去做事,有没有机会去创造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徐海琨表示,当你拥有资格去为别人做事的时候,你首先要想到的应该是怎么去把这件事情做好为大家做实事,而不是想着这件事能让你得到点什么。

直到现在,这样的理念依然是他从事学生工作的信条。

作为大学生干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大量的学生工作往往回与学习时间产生冲突,因此有学生顾此失彼,如何能平衡好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

“既是学生干部又是学霸其实挺难的,我也不是学霸。但并不是没有,这样的学生都是时间管理的高手,对自己的时间把控很严格,学习时间和做学生工作的时间安排合理,几乎没有一点浪费。”徐海琨说,在学习和做学生工作之间必然要有取舍和牺牲,这就取决于自己的选择,但做好学生工作不意味就要放弃学习,学生干部要起到表率作用,学习也是其中一项,因此要合理安排学习和工作时间,达到两者的平衡点。

▲徐海琨说,从高中时期起,学生工作就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以至到今天,他依然对学生工作着迷。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老师第一次化解学生和室友矛盾很有成就感

大学毕业后,徐海琨前往香港城市大学继续学习。“在香港毕业时有银行和金融机构向我抛来橄榄枝,但是我放弃了,选择回母校上海政法学院教书,继续做学生工作。”2007年,徐海琨成为上海政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的辅导员,“当时我和学生年龄差距只有三四岁,很多时候我是以一个学长身份出现,也让我顺利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徐海琨说,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让他对学生工作有了不一样的视角,也逐渐有了职业成就感。

“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天傍晚,一名女生找到我寻求帮助,她说她和室友在相处中经常有东西被拿走,还发生了没有经过她允许室友就使用她私人用品的情况。如何让室友改掉这个习惯,又不影响两个人的关系,一直困扰着她。那天她情绪还有些激动。当时我问她室友是否知道你来找老师,她告诉我知道。安抚了她的情绪,了解了她的苦恼后,我告诉她回到寝室,熄灯后,你可以对着她说,也可以对着墙壁说‘过去的都让它过去吧,未来我们从头开始,我们都是好姐妹。’她照着我说的去做了,第二天早上之前一些不见了东西都回到了她的桌子上,她们后来还成了好朋友。毕业时,这名女生送了我一副毛笔字,上面写着‘靠谱’两个字,我既感动又有成就感。”徐海琨说。

目前,除担任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职务外,徐海琨还负责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应急管理工作。“经常半夜接到电话或短信,有学生生病、矛盾纠纷等,如何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也是对我的考验。”在徐海琨看来,做人的工作特别是思想工作是件不容易的事,想要改变一个人或者改变一个人的想法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和技巧。

“所以我会去感受他们的想法,希望能读懂他们的每一个眼神,为他们解决好问题。”徐海琨表示,在不断的摸索中,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办法,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6月20日,上海政法学院,徐海琨已获得上海市司法局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等多个荣誉。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率队征战模拟法庭竞赛

做学生工作不仅要读心,更重要的是要帮学生出彩。

工作两年后,徐海琨从辅导员调任党委宣传部工作,4年时间里,他从一个没摸过单反的小白硬是逼得自己把摄影摄像PS技术学个遍,与同事们一起努力拿下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可能我的性格就不太安于现状,当理顺了内部机制后,我就想干点事情,我把目光放在了对外交流和竞赛征战上。2014年前后是全国法学学科竞赛发展壮大的重要时间节点,当时上海政法学院还处于刚起步,一次出去比赛的时候,有位外校的老师告诉我,他只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不知道上海政法学院。当时我就想,给我一些时间我告诉你什么是上海政法学院的实力。从2014年开始,我和一批优秀学者专家开启了上海政法学院征战模拟法庭的历程,从一开始的连战连败到2019年一年连赢11场拿下全国冠军。凭的就是不服输的劲头,对于学生来说,要在比赛中出彩,就要在背地里努力,这样的经历相信也会影响他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徐海琨说。

作为上海政法学院模拟法庭竞赛实训工作的负责人,徐海琨带领学生团队活跃在各个模拟法庭的舞台上,截至目前已取得了全国、全市二等奖以上10余次,2019年5月带领的团队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全国冠军,获得上海政法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徐海琨也先后获得上海政法学院优秀辅导员、上海市司法局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司法局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第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和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大学课堂也有很多网红教师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如何把变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论调觉得读书无用,还不如天天直播赚钱多。我认为这是错误的,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在最应该学习的年龄就要把本职工作做好,甚至我认为学习是一辈子的功课。”徐海琨表示,让学生回归课堂的主体责任在于教师,实际上,在大学校园里其实有很多的网红教师。比如说上海政法学院的刑法课就有很多网红教师,可以容纳150人的刑法课堂是完全不缺学生,其中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听众,没有座位时甚至会有学生站着听课。“每一个学校都会有这样的网红老师,留住学生在课堂、吸引学生在课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能够体现老师的水平。如果一个150人的课堂,只有二三十名学生,那老师也要去思考是否应该改变教学的方式方法,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徐海琨说。

除了第一课堂外,学校的学工教师也应该通过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去参加学习小组、学科竞赛,让学生意识到学习是有用的。同时,还应该正确引领学生做好学风建设。另外,从学校层面而言,学风和校风的营造也是极为重要的。

为吸引学生把兴趣放在课堂上,在教学中,徐海琨制定了学风建设规划,一年一个重点攻坚。创建了“我行我思”和“学术抢逼围”项目,通过网上抢名额方式组织学生参加第二课堂和学术实践,完成了部分学到全都学的转变。上述活动,已让超过3000人次的学生受益。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