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上游说 > 正文
说好普通话:渝北区两江第一幼儿园推普周系列活动深入人心
2022-09-17 10:08:07 来源:

在第25届普通话推广宣传周到来之际,渝北区两江第一幼儿园结合实际情况,以“我是中国娃,会说普通话”为主题开展了推普周系列宣传活动。

▲教师介绍“为什么我们要说普通话”

丰富形式,让普通话渗透幼儿一日生活中

推普周期间,幼儿园充分利用幼儿一日生活的各环节,让普通话成为全园常态:鼓励引导孩子主动说普通话,坚持说好普通话,让幼儿在耳濡目染中学习普通话,养成说普通话、讲文明语的好习惯;积极创设自由、轻松的语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用普通话交谈,培养幼儿听讲普通话的习惯,体验普通话交流的乐趣。

同时,幼儿园还以情景表演、童话剧等积极引导幼儿大胆用普通话交流、表达与表现。引导幼儿通过自制“宣传标识标牌”,加深对推普宣传的理解和认识,丰富了主题环境,营造了普通话语言氛围。

▲幼儿进行故事表演

此外,全体教职工带头坚持说好普通话,实行表扬机制,起好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向家长宣传“大家都说普通话”,积极引导小朋友实行相互提醒、监督,家长们纷纷为小朋友们点赞。

家园联手,特色活动让推普宣传深入人心

家庭是教育的另一重要阵地,为让推普宣传深入人心,幼儿园架起家园联手桥梁,策划了一系列特色的推普活动。

营造“说普通话”氛围,增强家幼使用普通话意识,幼儿园通过园区官方微信宣传栏推送推普周宣传倡议书,发动家长一起讲好普通话,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入、离园时间组成幼儿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社区,向广大家长发放倡议书;通过QQ、微信班级群,向家长推送“倡议书”呼吁大家了解、宣传、共讲普通话;组织全园教职工、家长、幼儿观看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公益广告。

 

▲幼儿园官方微信推送推普周宣传倡议书

 

▲幼儿志愿者走进社区,发放“推广普通话”倡议书

充分发挥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特点,幼儿园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活动让“说好普通话”内化到幼儿的实际行动中去,如小班年级发动家长,让幼儿在家用普通话诵读儿歌或古诗;中大班幼儿动手制作一份普通话标识、宣传标志、幼儿画报等。

▲幼儿制作普通话宣传牌

小手牵大手,一起养成说普通话的良好习惯。渝北区两江第一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众多特色推普活动浸润下,幼儿、家长、教师都成为了正确表达语言和书写文字的传承者,全园师幼使用普通话的规范意识、参与意识增强起来。

(文/何玲锦 孙竞秋 图/李相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