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上游说 > 正文
自主巴川,看见成长04丨捕捉每个人的光,出彩人生路
2023-01-14 17:59:35 来源:

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如何捕捉每个人的“光”,让孩子得到最大的开发?

这是新时代教育的必答题,让每个个体都被尊重,都能被看见,充分调动学生生命发展的可能性和创造性,并让这些个体的“光”汇聚成一股“暖流”,全力共赴美好未来,是巴川中学高2022届6班交上的“答卷”。

“无主题”班会,致广大而尽精微

傍晚的夕阳透过窗户洒在高2022届6班教室。

教室里,杨霁辉走向讲台,用歌声展示对音乐的热爱和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向往,“这是我自创的歌曲,送给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希望我们都能考进理想大学。”

台上歌声曼妙,台下掌声雷动,整个教室洋溢着青春奋进的气息。

▲杨霁辉做分享

班会分享活动是高2022届6班繁忙学业的调节剂,也是鼓舞他们奔向大学的精神食粮。每逢周末,班会分享活动如期开展。不同的是,这是一场“无主题”的班会分享活动。

无主题,意味着没有固定形式、没有规定内容,学生的兴趣喜好在哪里,班会的分享主题就在哪里。班主任兼物理老师杨清明说,每周的班会分享活动就像“开盲盒”一样,你永远不知道这群孩子会带来怎样生动有趣的内容。“无主题”班会充分尊重了学生个性,给予他们展示自己的机会,让兴趣爱好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真正彰显巴川中学“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班会上,同学们了解了游戏里的世界观、技术发展和人文特征,走进了同学家乡的风土人情,甚至学习了中医穴位的按摩方法……通过“以学生为本”无主题班会分享活动,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激发禀赋和潜能,不仅打破了同学之间的信息茧房,扩展知识面,还锻炼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何乐而不为?

学生分享的内容包罗万象,是“广大”,体现的是对学生个体的尊重;而每一次的分享,杨清明都会做好记录,并根据内容去引申与高考和学习中相关联的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方法指导,提高学习意识、触发学习意愿、更新学习观念,是“精微”的关注。

▲班主任杨清明分享现场所做部分笔记

一以贯之的“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关注了解,对学生来说,是一场“自我认识”的旅程,需要对自己进行剖析,才能展示出来;对老师来说,是从学生的表达中获得对学生更全面的了解,“我们可以从他讲过的东西,推知从哪些方面入手,这是一种贴合度更高的关心。”杨清明说。

“我现在是校园十佳歌手哦。”走进大学校园的杨霁辉重回巴川母校,回想起初次在班会上分享自己歌曲时的忐忑,他说,感谢老师和同学们让我的音乐之路生根发芽,有机会在大学校园继续展示对音乐的热爱。

巴川中学“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不仅帮助孩子们走进了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优异大学,也让他们在走出巴川校园大门后,收获了美好的未来,获得了更多在同学、在社会中展示自我的机会。

氛围“仪式感”,共赴美好未来

杨清明的办公桌上,时常摆放着一个印有“难忘师恩”四个大字的保温杯,细看后面还有一排小字——高2022届6班赠。

“在学校,我走到哪儿都拿着它。”杨清明笑声朗朗,在他心里这个保温杯就代表团结友爱的高2022届6班,是荣誉。

高2022届6班的团结友爱体现在“师恩难忘”的集体感谢里,也体现在“第二”班徽里。

每一名巴川学子都知道,巴川中学每个班级都有一个班徽,但高2022届6班却同时拥有两份青春的班徽,这是为何?

这得从一名叫杨昕玥的学生谈起——

2021年12月6日,结束了半年校外学习生活的艺考生杨昕玥回到了班级大家庭,趁着同学外出体检时间在教室黑板上留下了一幅手绘,并附文“今日天气佳,宜读书”,画面中晴空万里,同学们精神饱满、奋笔疾书,这幅画就是第二班徽的由来。第二班徽,既是对杨昕玥回归班级的热烈拥抱,也成了那段时间从精神上鞭策全班同学积极向上的催奋剂,像一根无形的绳,将高2022届6班每一个人紧紧拧在一起,团结友爱,共赴美好未来。

▲右侧为全班的正式班徽,左侧为因杨昕玥而制作的班级“第二班徽”

 

高2022届6班仪式感的设计还有很多:迟到学生为班级购买鲜花、装饰教室,诱发学生的道德感和审美感,激发学生心中自我表现的欲望和积极性,在激发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同时收获同学们的肯定与赞扬,而使学生发生意想不到的正向转变;为学生“定制加油可乐”,让学生和老师的加油鼓劲转化成为实物,给予学生实际的激励……

▲学生买的装饰教室的鲜花

▲定制加油可乐

“我们在送出关心的同时也在被其他同学和老师关注着。”高2022届6班真正体现了一个团结友爱、有凝聚力的班集体,营造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风貌。

现在的高2022届6班奔赴在全国各地的大学,在不同的校园持之以恒,改变的只是学习的地点,不变的是融入骨子里的自我认识、自主学习之劲和团结奋进之心。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最重要的还是教会学生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能自我认识,自主评价。那些奔赴远方的学生以及他们光明出彩的人生路,就是巴川中学兼重学生素质教育和学习成绩,践行“五维”自主教育最好的回答。

(文/孟锐 骆丹 图/巴川中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