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升学路 > 正文
天鹅蟹、变态玛丽、单轮茶壶……重庆8岁花桩小王子央视炫技
03-20 16:5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能登上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的王牌节目《非常6+1》,不是身怀绝技就是有感人故事。3月18日晚的一期节目中,一名来自重庆的8岁小学生大秀轮滑绝技,惊艳全场。同时,他还跟大家分享了他是如何通过玩轮滑戒掉了玩手机,获得全场嘉宾点赞。

▲央视舞台大秀轮滑绝技:天鹅蟹

▲央视舞台大秀轮滑绝技:变态玛丽

小不点难倒了大明星

一袭银色演出服十分霸气,稚嫩的脸上带着拘谨与腼腆,谭镇东登场之后没多做自我介绍,而是直入主题,找嘉宾与自己PK“转圈后走直线”,著名歌唱家刘和刚直呼不敢应战。这场PK,更是难倒了音乐人包胡尔查和央视主持人维妮娜两位明星大咖,一通好转之后,两位明星嘉宾都走不直道,谭镇东却丝毫不受影响,仿佛一点不头晕。对于这个出场炫技,谭镇东挺不好意思,直言这是自己以小欺大了——本来小朋友重心低,占优势,而且玩轮滑的孩子,本身在平时训练里就与转圈打交道,平衡力超过常人许多,能随便转上百把圈。

接下来一个节目环节,主持人管彤让谭镇东展示一项“小能耐”,谭镇东拿出了自己练习轮滑的绝技:“天鹅蟹”,手中比着《天鹅湖》的芭蕾舞动作,脚踩轮滑鞋似螃蟹一般横着移动;第二招“变态玛丽”,双脚看不出移动痕迹,却稳当地越过十余个障碍物;最后展示的“单轮茶壶”则是将一脚抬起,只靠一只轮滑鞋着地行进,身形似茶壶,颇为有趣。

05.jpg

▲央视舞台大秀轮滑绝技:单轮茶壶

为了练轮滑 戒掉手机游戏

与明星过招后,小谭也怪不好意思,表示要用秘诀“补偿”,他这秘诀就是如何通过轮滑戒掉手机、忘掉游戏。

轮滑就是戒掉手机、忘掉游戏的秘方?说来也不假。据谭镇东的父亲谭俊奇介绍, 3年前因为孩子查出有散光才让他练习轮滑,开始训练就约定不要玩手机,以防视力变差,谭镇东很快便痴迷于轮滑。到后来,谭镇东越来越爱轮滑,父亲便与他约定——如果玩手机,就不准学轮滑,谭镇东竟然因此不玩手机了。后来谭俊奇为了鼓励儿子,便告诉他:“如果你今天训练表现好,我就奖励你玩半个小时游戏。”但让谭俊奇感到吃惊的是,玩了一会儿游戏,谭镇东觉得没意思,竟把这时间拿来“加练”了。

坦白说,小谭不算沉迷游戏,说是因为轮滑戒掉游戏瘾或许有点夸张,但用一项积极健康的运动让孩子少玩手机,不得不说是一个好思路。

这种方法也得到了嘉宾席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首席教育专家卢勤老师的肯定:“我觉得东东有个最大的贡献,就是用轮滑运动代替了玩手机的快乐。人在专注运动的时候,大脑会分泌一种物质叫做多巴胺,它会让人产生愉悦,而这种愉悦会让人忘记一切,非常投入地进行运动,当你运动完之后,脑子就特别清醒,学习也会特别专注。东东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感谢你为孩子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有意思的是,体育运动不但能改变参与者的一些习惯,甚至能改变家人。这期节目播出后,谭俊奇发了条朋友圈,感谢节目组,感谢教过东东的老师、教练,此外还感谢了朋友和客户的支持。客户有什么支持?原来,做服装生意的谭俊奇早些年不免要与客户应酬,天天晚上喝酒是常事。而自从儿子开始训练轮滑后,他也逐渐推掉这些饭局酒局,“因为东东每晚有近两小时的训练,我一定要盯着他,毕竟是小孩子,难免有惰性。”久而久之,朋友、客户也知道不轻易邀约他,而是支持他培养孩子。

02.jpg

▲玩游戏不如练轮滑

上电视后 小王子更自信了

录制节目是1月下旬的事,而在此之前,小谭在重庆就参加了初选、复赛、分区决赛的三轮选拔。虽然是前期海选,但都是在商场、广场之类的公共场合举行,无异于一场演出。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看了11月复赛时的一段视频,谭镇东在表演结束后回答评委的问题,场面可以说是几度十分尴尬。

评委问,跳这一段轮滑舞蹈时很自信,为什么说话有点腼腆,谭镇东只能“嘿嘿”,打了个哈哈;评委问,最大的梦想是什么?谭镇东显然紧张了,只答出个小目标,“上央视”;评委又问奥运会想不想去,谭镇东有点懵,后来回忆,自己连奥运会是什么都搞不清楚。

谭镇东跟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说,这两年也参加过好几次全国性的比赛,也能对着摄像机做直播,观众也不少,但从来没有像那次这样窘迫过。

不过到北京录制节目的10来天,谭镇东显然变得自信和会说了许多,尽管上台仍显紧张,但明显话多了不少,而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并非完全是编导设计,小谭临场发挥不少。谭镇东的教练和家人都支持他去上这样的节目,能通过这些经历增加信心。

在轮滑花式绕桩上的过硬技术,让谭镇东早早赢得了“花桩小王子”的美誉。而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又斩获了中国中学生轮滑锦标赛小学C组花式绕桩冠军、中国自由式轮滑锦标赛花式绕桩少年丙组亚军等殊荣。近期,轮滑项目也入选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越来越受到大众的认可。

回到3个多月前,在重庆参加《非常6+1》的复赛时,评委问他最后一个问题,“想进国家队吗?”这也是谭镇东回答得最干脆的一个问题:“想。”

01.jpg

▲录制节目现场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受访者供图

微信图片_20190225155756.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